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耿同全结缘350年镇江膏药 矢志不渝传承古法工艺

陈夏娟2022-01-22 18:35:0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1-22 18:35:0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传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夏娟)


序言:镇江大黑宝


中国历代人人皆知镇江有“三怪”(肴肉不当菜、香醋摆不坏、面锅里煮锅盖)、有“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蓬勃发展的镇江,还有一宝,跌打损伤祛百病的纯中药-黑膏药,它可是让许多外地人不知,本地人熟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啊,其制作工艺因循传统古法又不断创新,为老百姓解决病痛的镇江之宝,其代表品牌金山®镇江膏药,是一家延续350多年历史的“江苏老字号”啊,其出产的传统中药,曾被《中国中医药报》写成长篇通讯《橘井香流四时春 散作甘雨济世人——镇江膏药再展时代雄风》刊载报道。


443.jpg

耿同全在2021南京首届民间中医特色疗法高峰会资料图


我们的故事就从金山®镇江膏药的传承人、江苏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耿同全说起。


当欣闻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设置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窗口这一好消息,恰逢第一健康报道在全国发起“迎冬奥﹡传健康﹡塑形象”全国征稿行动,耿同全无限感慨,欣然应允投笔应征。


他说,在全国积极筹备、欢庆冬奥会之际,冬残奥盛会是世界再一次认识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深厚历史底蕴和传统文化的机会。


身为中国国粹的中医药,在发展中遇到不少瓶颈。随着国家保护、传承、创新中医药的政策不断出台,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等都获得有利支撑。而且凭借中医药实实在在的疗效,中医药的国外“粉丝群”也在不断壮大。


我们中医药人应该在此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在国家引领和支持下全力助推中医药传承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他带领的班子守住了传统制药工艺


耿同全领导的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镇江市,还曾是民国时期江苏的省会,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


对于如何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与文化传播行动,创新性地创建“【镇江膏药+】中医药祛痛特色疗法”?在耿同全的思维里常常呈现这样的场景:传承和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羽翼,唯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才能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让古老的中医药历久弥新。


金山®镇江膏药作为黑膏药龙头老大,为了使金山®镇江膏药这一瑰宝得以传承和保护,而且为了巩固其在黑膏药领域的风向标、领头羊作用,耿同全建立了七〇七(镇江)疼痛骨伤研究院,积极探索传统剂型黑膏药的发展之路,包括简化黑膏药的使用方法、扩充黑膏药的使用路径、不断挖掘黑膏药在疼痛骨伤领域的独特疗效等,最大程度的发挥中医药特色。


微信图片_20220122180654.jpg

耿同全(左一)与专家在膏药车间资料图


耿同全回顾说,金山®镇江膏药由清代康熙元年1662年“唐老一正斋药店”传承发展而来,当时取名益症膏,后改名一正膏。


一正膏虽然疗效确切,但由于处方庞大,有79味药材,而且有部分紧缺药材,生产受到制约,1966年经过筛选整理,由原方79味药材精简到46味药材,并命名为“镇江膏药”,曾用名“四新膏药”。1972年又对“镇江膏药”组方进行分析,筛选,由原来46味药材的组方精减到现在的25味药材的新组方。


改进后的金山®镇江膏药既保留了“一正膏”的传统特色,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功能和疗效。


微信图片_20220122180701.jpg

产品资料图


早在2012年,耿同全就提出“【镇江膏药+】中医药祛痛特色疗法”,也就是在金山®镇江膏药的基础上,通过结合使用包括针灸、推拿、牵引、复位、食疗、理疗、康复、内服外用中药产品(或组合产品)等,针对颈、肩、腰、腿痛、骨伤等疾病进行中医药治疗,用于治疗目前临床常见疾病。


规范诊疗与国家战略同步


耿同全积极响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实施中医药传承工程,挖掘民间中医诊疗技术,2018年,建立了七〇七(镇江)中医药疼痛骨伤研究院,旨在扶持、发展一批志同道合的合作诊所、医院科室,广纳中医药专业人士,共同组建“中医药疼痛特色专科”科室、门诊或专科医院,积累学术资料,共享、应用、研讨研究院成果,使民间中医药诊疗体系规范化、体系化、合规化,而且使“【镇江膏药+】中医药祛痛特色疗法”得到深层次应用与提升,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广大疼痛骨伤患者人群的治疗需求。


保产品质量关,为年青一代使用者铺桥搭路


黑膏药在使用时需要用恒温器加热软化、用PU膜固定防止流淌,为了简化使用,尤其为了工作、生活节奏加快的年轻人能更青睐和熟知这一疗效显著的古老产品,耿同全与高校合作,开拓思路,研发用于金山®镇江膏药的自加热辅助材料,更亲肤且具有粘性的防流淌材料。


微信图片_20220122182738.jpg

耿同全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资料图


另一方面,黑膏药载药量大,除了本身的治疗作用外,同时作为给药载体,可以打造“一人一方”的中医治疗特色;此外,作为治疗性基质载体,具有较强透皮促进作用,添加各种有效成分后可以扩展患者病症治疗范围。


为了使金山®镇江膏药为更多人接触和了解,进一步走进年轻人的生活,耿同全组织拍摄了3集金山®镇江膏药视频资料,传播和宣传这一非遗产品。


2014年6月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合作,共同承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项目,负责“膏丹丸散”四大传统剂型之一中药黑膏药版块,以期保护和继承传统技艺,同时承担其中的“镇江膏药传统制剂方法”编撰工作,努力推进中药非遗进校园。


此外,耿同全还带领团队积极践行中药非遗“走出去”,把黑膏药这一品牌在2021年12月举办的中国中医药健康(澳门)品牌展览会上展示;在南京举办的2021'首届民间中医特色疗法高峰会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分会2021年年会上,还作为赞助方为弘扬中药非遗,传承发扬中华医药瑰宝做出了贡献。 (作者为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临床药物警戒主任)


(责编 郝健一)


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