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贯彻国办一号文件·发展抗衰老产业论坛”在京召开

李舒晴2024-04-14 16:53: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4-14 16:53: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衰老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李舒晴)


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老年群体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


4月13日,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主办,广西爱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贯彻国办一号文件·发展抗衰老产业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抗衰老促进会顾问曹荣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经济系统分析室主任李军,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刘仁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松灵,以及兄弟学协会的领导、专家与医疗健康行业的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下的健康产业发展新态势。论坛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副理事长朱怡霖主持。


图片1.png


今年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中首次提到发展抗衰老产业。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发展抗衰老产业,促进健康长寿”,整场内容围绕着“政策解读,产研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和科技创新”展开,与会嘉宾做出了精彩分享。


图片2.png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抗衰老促进会顾问曹荣桂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他指出,我国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 2.96 亿,占总人口的21.1%,平均年龄为78.4岁,实现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愿望,是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抗衰老”作为专有名词第一次出现在国家政策文件中,对从事抗衰老事业的人来说,备受鼓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意见》的发布,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实现共同富裕和保障基本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银发经济的建设和开发,应从新机遇、新内涵和新使命三方面去理解。侯云春表示,当前我国银发经济处在加快发展阶段,需要我们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抢抓机遇,集中力量发展银发经济,为国家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经济系统分析室主任李军对《意见》进行了解读。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闫青春发表了《创造新质生产力 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主题演讲。


图片3.png


论坛上,中国抗衰老促进会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刘仁富发表题为《抗衰老产业的现状及前景》主题演讲。他指出,《意见》的发布,标志着“银发经济”将成为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推手,是一件里程牌式事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政策利好。他表示,当前我国抗衰老产业面临着产业规模小、投入资金低、监督管理弱、孵化模式少等短板和难点,但是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抗衰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具有市场规模大、受众群体多、个体需求强、科技含量高的特点。而科学研究是推动抗衰老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鼓励和支持科学家开展抗衰老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推动科学发现转化为实际应用,必将是新质生产力的行业落地措施。刘仁富强调,从国家规划引领看,发展银发经济是充分响应并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在这一过程中,抗衰老产业的开发应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资金支持、坚持科技创新、坚持资源整合、坚持合作共赢。他表示,“抗衰老”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抗衰老产业正在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抗衰老产业方兴未艾。


图片4.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松灵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在抗衰老产业中的转化应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我国有近3亿老年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老年人期待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和需求在不断增强。发展银发经济有利于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据预测,中国抗衰老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达到1500亿元,科技创新将成为抗衰老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国办一号文件第十七条已明确指出了当前科技创新在抗衰老产业中转化应用的6个领域,可分为抗衰老产品的生物技术研究、衰老生物标志物研究以及创新技术在抗衰老领域应用三方面。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养老院、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的落地将加快科技创新与抗衰老产业的融合。抗衰老产业参与者应从投资研发、关注市场趋势、跨学科整合、建立合作关系、品牌建设和营销、全球化视野等十个方面把握抗衰老产业的发展机遇,推动抗衰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论坛还举办了以“抗衰老致力长寿产业技术与创新”为主题的专题对话,参与嘉宾围绕“基因技术、再生医学、分子诊断、皮肤抗衰、化妆品产业、中老年慢病”展开讨论,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专题对话由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百军教授主持。


图片5.png


为了更好地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发起了“共同发起成立抗衰老联合体”的倡议,呼吁团结各行各业各地的抗衰老组织,组成跨行业、跨专业、跨部门的中国抗衰老联合体,并为组建国际抗衰老联盟创造条件。


图片6.png


中国抗衰老促进会长寿工程分会成立仪式同期举行。中国抗衰老促进会长寿工程分会会长、广西爱生生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邝中博士表示,老龄化时代已然来临,这给社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长寿抗衰老产业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而长寿科技与创新则成为了推动长寿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银发经济覆盖面广,但现阶段相关产业主要集中在餐饮、护理、保健等基础养老服务方面。而老年人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旺盛和迫切,却尚未得到有效满足,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