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迎冬奥﹡传健康﹡塑形象征稿:王昭选的三大发现解决水库淤积

编辑部2022-01-04 11:22:2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1-04 11:22: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征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编者:第一健康报道发出“迎冬奥﹡传健康﹡塑形象”全国征稿行动启示后,各方来稿纷至沓来,作者们从熟知的产业以不同视角描绘了“迎冬奥﹡传健康﹡塑形象”以及对健康中国建设的美好愿景。所有来搞,编辑部依据原作者提供的稿件素材筛选、整理,二次创作,予以刊播。


王昭选,山东胶州人,1951年出生,1969年参军入伍并加入共产党、1986年创办实体企业至今。


对于征稿活动,王昭选的话非常朴实,他说:2022年是我们国家的冬奥年,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努力为奥运作出贡献。做生态文明的中国公民,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事情虽小,但是只要每个人都做一件文明的好事,就能使社会迈出一大步。要弘扬奥运精神,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强壮的体魄,是学习工作的前提。要以极大的热情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共同期盼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20104094140.jpg

王昭选图片


王昭选的故事就从古有大禹治水,今有“三大发现”开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民以食为天,实现农业丰收离不开良好的水利条件。从古至今,水利工程对国家发展十分重要。


093708vkksyxdc4wxtikr4.jpg

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网络水库题图


水利则粮丰,粮丰则民安,民安则国强。新时代我国的南水北调,引黄济青就是里在当下,惠及子孙的伟大工程。


在20世纪60年代,全国各地兴起大修水利热潮,那是我国集中兴修水利时期。


当时全国水资源丰富,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水库年代久远,六十多年来淤积严重,库容减少,达不到原始设计库容,水库淤积,很多水库报废。


做为治理水库淤积的“三大发现”发明人,青岛海西艾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昭选是一位水利改造的先行者,几十年坚守创新,为解决全国水灾、旱灾、水资源短缺、各种不合格工程改造做出了贡献,实现了让水库长久高效的运作,实现了利国利民救民的愿望。


水库供水困难,主要是淤积问题没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每年汛期大量泥沙淤进水库,泥沙日积月累使水库功能弱化,造成报废的严峻后果,水资源短缺,直接影响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

水库的这一幕幕供水危机深深触动了王昭选,他决心调查研究寻找解决水库难题和方法,多年来走遍全国大大小小无数水库,跟踪调查,坚持唯物辩证法,数十年如一日地进行艰苦探索,最终研究出“三大发现” ,解决水资源短缺,填补了世界空白,打破了古今中外水库淤了就淤死没有好办法解决的规律。


“三大发现”之一,在大水库下游河道把沙全挖出来,多建河道拦河坝,水位不下降,旱涝保丰收。再过几十年拦河坝又淤了,再把沙全挖出来用于建设行业,循环发展经济。


“三大发现”之二,在大水库上游山沟里多建小水库,等于大水库的过滤器,并且又改造出好景观。大水库上游多建小水库,过几十年小水库淤了用挖掘机,推土机把淤泥、淤土推到水库两岸造田就解决问题了。 


“三大发现”之三,凡是建了五六十年的大小水库,全部实行清淤造田,把沙全部挖出来用于建设行业,解除全国各省市豆腐渣工程,深挖游泥淤土,用挖掘机、推土机把淤泥淤土推到水库两岸造高级粮田,避免光挖沙,把淤泥淤土放到水库里,必须全挖出来恢复到原来建水库时库存水的总量。等于新建了个水库,恢复自流灌溉和居民用水,再过几十年水库又淤了再实行三大发现,真循环发展经济。


实行“三大发现”对全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水库进行全面整治,解决了水资源短缺,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是不可估量,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三大发现”填补了水利建设的空白,打破了古今中外水库淤了就淤死无法解决的难题。


要让水利工程利国利民救民,鼓励民族创新精神,提高文化信仰,这是几十年来王昭选始终保持着的一颗中国农民企业家的赤子情怀。


王昭选说,近几年,他荣获了“中华爱国先进模范人物”、“2018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信用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获得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获得中国当代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编 时讯)


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