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2022十大健康新闻

编辑部2022-12-28 16:02: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28 16:02: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2022(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微信图片_20221228154325.jpg

(不以新闻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一、总方针总策略退出三年抗疫历史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退出三年抗疫历史


二、全面放开,三年强制性抗疫路线从人为回归法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将于2023年1月8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


三、中医药康养入轨健康中国行动

“中医药健康促进”列入健康中国行动,全社会达成共识


四、俞梦孙院士解说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


五、人才是第一资源|《网评:健康人才榜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人才传播高地》被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等央媒连续刊播转发,受众千万健康人才


六、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


七、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等喜获健康老人功勋奖


八、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峰值


九、国家扩内需战略,定格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十、服务百万人口 北京西城脾胃病专科医联体启动


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退出三年抗疫历史。


理由:


11月30日、12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两场座谈会,分别听取有关方面专家、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


孙春兰说,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短评:


自此,我国从三年防疫进入全面抗击病毒侵袭、全民医疗救治新阶段,坚持三年不动摇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退出中国抗疫历史。


案例:


孙春兰: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 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

https://www.dyjkbd.cn/hy/2022-12-01/9927.html


二、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将于2023年1月8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


理由:


8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冠病本来不是甲类传染病,而是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今后当它(冠病)不造成严重损害的时候,相信也会慢慢地回归到乙类传染病管理。


历经一系列的政策调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将于2023年1月8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实施“乙类乙管”,是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是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是为了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实施“乙类乙管”,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


短评:


这是自2020年1月20日我国开始实施严格的传染病甲类防控措施后,疫情防控政策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意味着从法理上对新冠“隔离、疫区封锁、交通卫生检疫”等强制性防控措施全部解除。自此,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同时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2023年将迎来国际国内人员往来全面开放,经济全面复苏。


案例:


从“乙类甲管”到“乙类乙管”,梁万年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  

https://www.dyjkbd.cn/hy/2022-12-27/10018.html


三、“中医药健康促进”列入健康中国行动,全社会达成共识


理由:


9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三部委联合发布《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要用3年时间,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中医药健康促进”共包括八项内容,均列入健康中国行动,对中医药全面发展提高健康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短评: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是由多部委多部门多人民团体组成的国家级行动组织,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担任主任。《实施方案》的推出,在国家层面达成共识,对中医药在抗疫中的全面应用起到推进作用。


案例:


权威发布|中医药健康促进列入健康中国行动

https://www.dyjkbd.cn/hy/2022-09-22/9676.html


四、俞梦孙院士解说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


理由:


人民健康系统工程首倡发起人、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对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阐释:“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使中国14亿人民健康作为考虑问题的基点,要秉持系统观念,保证卫生健康的现代化与其他部门的现代化协同发展。”


短评:


这是俞梦孙院士引用“钱学森系统观”,为医学的未来设定的战略引领。


俞梦孙院士的创新说是:“中医现代化的服务对象是14亿人民,并且未来一定会发展为全世界80亿民众服务。钱老说中医现代化一定会推动整个医学现代化,而医学现代化将会推动整个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案例:


俞梦孙谈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  

https://www.dyjkbd.cn/yl/2022-11-18/9886.html


五、人才是第一资源|《网评:健康人才榜是健康中国人才传播创新高地》被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等央媒连续刊播转发,受众千万健康人才


理由:


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人才榜,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大会提出的:“建设人才强国,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最高指导思想而设立的。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提出,加强健康人力资源建设和健康人才培养培训是实现健康中国建设伟大工程的健全支撑与保障,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将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健康人才既是健康中国事业与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也是创造者和开拓者,既是实现16万亿元服务规模的辛勤耕耘者,也是健康事业的获益者、成就者。


短评:


健康人才永远冲在第一线,为健康人才架桥铺路,传播成长故事、书写人生功绩、唱响奋进凯歌,是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宣导的应尽职责。


案例1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第一健康报道

https://www.dyjkbd.cn/tl/2022-10-18/9782.html


案例2


网评:健康人才榜是健康中国人才传播创新高地-人才-第一健康报道

https://www.dyjkbd.cn/tl/2022-05-04/9200.html


六、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


理由:


第十二届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早前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的宏观管控,健全学生近视防治体系,推进教体医协同。


短评: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喊了多少年了,包括年初发布的《“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全部围绕“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上,至今未见效果和起色,反倒是疫情抗疫三年,儿童青少年整体势力下降。6-17岁年龄段在疫情前近视患病率为48%-53.2%,疫情期间上升到了73.7%。今后,无论政府还是企业社会学校家庭,都要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当作一项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系统工程来抓吧。


案例:


新闻综述:青少年视育健康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卫-第一健康报道  https://www.dyjkbd.cn/hy/2022-06-16/9357.html


七、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等喜获健康老人功勋奖


理由:


为推动全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稳步推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和全国老龄委关于“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开展评选表彰工作“之精神,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弘扬表彰宣传一批离退休后仍然在社会上担当时代使命,继续为国家发挥余热的老年健康先锋,由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彰媒体-第一健康报道发起组织的首届“健康老人功勋”荣誉称号评选暨传播活动在全国开展。


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为代表的一批全国各行各业老同志共计66人荣获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荣誉称号。正如获奖证书所描述的:鉴于您离退休后,长期以来对社会健康热点的关心、关注,并以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为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奉献才智,传播正能量,您的个人形象深得人民喜爱,经综合评定,授予您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 荣誉称号,颁发纪念证书,广泛传播宣传。


短评:


【健康老人功勋奖】是由健康传播机构策划发起,在全国首次开展的、针对我国老年人设立的公益表彰活动,一经推出,60岁以上老年人积极报名参与,社会反响强烈。


案例:


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实至名归  

https://www.dyjkbd.cn/lao/2022-09-30/9710.html


八、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峰值


理由:

 

11月15日,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以后每年人口增量将越来越少。对于未来全球人口增长趋势,联合国经社事务部人口司司长威尔莫斯表示,在过去50年来,尽管生育率在下降,但由于人口基数的增加,每12年全球就能稳定增加10亿人口。


短评:


尽管全球人口达到80亿,但随着生育率的进一步下降,这一情况将会被改变。未来世界人口增长预计将会逐渐放缓。


案例:


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 以后每年人口增量将越来越少

https://www.dyjkbd.cn/st/2022-11-16/9877.html


九、国家扩内需战略,定格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理由:


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未来14年“养老育幼 医疗健康 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是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


短评:


“养老育幼 医疗健康 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在扩大内需战略中属于小切口,大格局,是保障14亿人口生活质量的首要任务。


案例:


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80亿 以后每年人口增量将越来越少

https://www.dyjkbd.cn/st/2022-11-16/9877.html


十、服务百万人口 北京西城脾胃病专科医联体启动


理由:


拥有100多万人口的西城区做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其定位是党和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体现国家形象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地区。服务并预防诊疗好这一地区人民的脾胃健康,降低脾胃病发生率既是西城区各级医疗机构的责任,更是医联体成员单位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特色分明的诊疗服务的必然走向。


短评:


脾胃病作为常见病、多发病,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西城区率先在关键少数人口区域设置医联体服务区,对慢病防控的普及与救治起到示范作用。


案例:


服务百万人口 北京西城脾胃病专科医联体启动

https://www.dyjkbd.cn/industry/2022-08-19/9558.html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