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俞梦孙谈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

康梅2022-11-18 09:20: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1-18 09:20: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系统工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通讯员杨林宋)


“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使中国14亿人民健康作为考虑问题的基点,要秉持系统观念,保证卫生健康的现代与其他部门的现代化协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


微信图片_20221118091639.jpg

俞梦孙院士作主旨报告


11月12日,在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召开的2022年年会暨首届“未来媒体与健康传播研究”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应邀作主旨演讲,围绕《卫生健康的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为与会的健康传播学术界介绍钱学森提出的人体是开放复杂巨系统理论体系和应用场景。


图片1.png


俞院士首先解释了“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使中国14亿人民健康”作为考虑问题的基点,秉持系统观念,保证卫生健康的现代与其他部门的现代化协同发展。


俞梦孙说,解决十四亿人民健康,唯一的道路就是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要想实现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就要搞清楚“把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原理


图片2.png

俞梦孙院士演讲示例


钱学森从系统学角度将人看作开放复杂系统,我们需要用系统观念理解急性病和慢性病的规律和本质,不同于西医只关注“病”的诊断和治疗,现代中医关注“证”,未来中医关注“证”的源头,从而建立规模化有序开放的系统工程。


系统工程包括做到以精神文明与自我管理为主要内容和目标的健康教育、在每个家庭中落实能借助于物联网的功能状态检测、辨识系统以及家庭环境健康工程。


俞梦孙院士认为当前的中国具有发展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的最佳条件,是任何国家所不具备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供第一健康报道专稿)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