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专家论证会上,黄明达给现代中医健康系统医学定义

郝健一2022-05-26 10:42: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5-26 10:42: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系统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第一健康报道从《系统医学理论在中医临床中应用》专家评审会了解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健康人才榜人物)为首席专家的评审会通过了“现代中医健康系统医学将是人类未来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这一重要命题。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养生保健研究中心)中医治未病与慢病康复健康系统医学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疑难病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生命质量管理协会会长,世界健康产业大会研究院院长黄明达(健康人才榜人物)在该项目的核心命题上给出定义。


微信图片_20220526101039.jpg

黄明达(中)在专家论证会合影


黄明达说,系统医学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三大现代科学基础理论之上,将现代科技和生命科学与自然哲学和中西医学交叉融合构成的全新医学体系;中医学的整体观与平衡论是系统科学思维的突出代表和重要特征,系统医学与中医药学从内涵和理念上有着天然的联系。


黄明达分析指出,现代中医健康系统医学立足中医学核心理念整体观与平衡论的系统科学思维,以人为本,以结果为导向,以健康为目的,基于天人合一、形神合一、表里合一的宇宙生态与全息生命的统一大系统。


从组成人体的物质、结构、功能上说,通过神经、循环、免疫、内分泌、代谢及气血经穴等系统,在生命整体能量运行编织的生命信息网络及整合调节机制上,揭示人体生命现象及其运行规律,以及西医的病理生理与中医的病证诊疗和中药的药理药性之间对应关系。


以指导疾病防治与健康促进为目标的现代中医健康系统医学,建立了从疾病生物医学到健康生态医学,从疾病干预到健康调理,从治己病康复到治未病养生的相互关系,为中医药现代研究与应用实践及中西医融合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径、开创一种新模式、开启一个新时代。


现代中医健康系统医学将是人类未来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


黄明达在签署专家意见后进一步强调:尤其在面对全球新冠病毒肺炎防治和解决慢性病疑难病方面,落实首诊在基层、首诊在中医、中医治未病、防治一体化、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化合作方面,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充分显现,而现代中医健康系统医学的研究实践应引起行业及社会的更多关注和广泛参与。


《系统医学理论在中医临床中应用》专家评审会5月14日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基层卫生人才工作委员会在京以线上方式举办。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