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特殊膳食用食品标准将惠及全民营养体系

2017-07-11 14:11: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7-11 14:11: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膳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特殊膳食用食品概念日前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到政策推广层面。

什么是特殊膳食用食品?

根据我国国家标准中的定义,特殊膳食用食品是指“为满足特殊的身体或生理状况和(或)满足疾病、紊乱等状态下的特殊膳食需要,专门加工或配方的食品”。 韩军花2.jpg

图为韩军花研究员

7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举办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向媒体做了详细介绍。

她说:与其他普通食品相比,我国对这类食品的适宜人群、营养素和(或)其他营养成分的含量要求等有一定特殊性,对其标签内容也有特殊要求。

资料显示,特殊膳食用食品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主要类别有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等。在我国,当前的特殊膳食食品标准体系主要存在于婴儿配方食品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他特殊膳食用食品。

其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国内应用已有30多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需求量不断增大,产品缺乏导致住院率高且治疗效果差。

我国参考欧盟标准,并结合本国的应用管理情况,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相关配套国家标准体系,即全营养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非全营养配方食品,以满足各类目标人群的营养需求。

实验室.jpg

图为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实验室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营养是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国家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将持续不断将营养创新成果和技术转化,惠及民众,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营养意识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据悉,目前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200余个,涉及食品安全指标2万多项,标准体系与国际基本接轨,主要指标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确保覆盖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的所有食品品种。

 围绕“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活动主题,应邀出席的媒体和公众代表还参观了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营养所展室和重点实验室,了解了超高压液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在人体微量营养素代谢、食物成分测定等科研方面的应用,亲身品尝了国家婴幼儿营养包、体验了体脂成分测量等活动,感受营养科研创新成果如何为公众健康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郝健一

关键词:膳食营养食品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