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计委:今后十年我们怎么吃膳食?

2016-05-13 18:53: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5-13 18:53: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发布


聚焦 膳食营养(记者述峰北京报道)

5月13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相关内容。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出席,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熊煌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

2.jpg

图为发布现场

以下为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在发布会上的发言

十年历程

为了指导居民合理选择食物,科学搭配食物,吃的营养,吃的健康,从而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于1989年首次发布,1997年和2007年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了两次修订。为使其更加切合当前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健康需要,2014年起,中国卫生计生委委托中国营养学会再次启动指南修订工作,广泛征求相关领域专家和社会各界意见,最终形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三大部分

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实践三个部分组成。

一是一般人群膳食指南,是指南的核心部分。在这部分中,我们针对2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6条核心推荐,分别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二是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在该部分中,主要针对孕妇、乳母、2岁以下婴幼儿、2-6岁学龄前儿童、7- 17岁儿童少年、老年和素食等特定人群的生理特点及营养需要,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其膳食选择提出特殊指导。

三是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实践。主要是指导大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具体践行膳食指南的科学推荐,用食谱设计和营养饮食指导,告诉大家如何依据指南安排一日三餐的饮食。根据新的推荐对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也进行了修订,同时推出两个新的可视化图形,分别是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和儿童平衡膳食算盘,以便于平衡膳食知识的理解、学习、操作和传播。

图1.png

三大特色

一是提高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将10条推荐精简至6条,文字简练、清晰,容易记忆,同时提供更多的可视化图形及图表、食谱,便于百姓理解、接受和使用。

二是注重饮食文化传承发扬。在新指南中专门提出弘扬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传统美德,强调个人、家庭、社会、文化对膳食和健康的综合影响作用,建议在传承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的同时,开启饮食新理念,着力解决公共营养和健康的现实问题,并鼓励社会提供良好的支持环境。

三是兼顾科学性和科普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包括大量的科学证据和理论分析,对从事营养与健康的科教专业人员是很好的参考工具。为方便大众理解使用,这次特别编撰科普读本,用百姓易于理解的语言讲百姓关心的常识,结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饮食营养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表达,对核心推荐内容进行科学讲解。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