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辰院士:关于医学的“多学”“人学”“至学”

周述峰2022-08-26 17:30: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26 17:30: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学教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在刚刚印发的《“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中提出遵循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聚焦增加人才资源总量,优化人才结构和区域分布,提高人才服务能力,提升高端人才集聚水平,创新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们说医学的本质是“人学”,我们常听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治疗疾病不仅需要医学技术,还需要人文关怀。在医学生培养阶段,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826172805.jpg


8月25日上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表示,医学是一个综合的学问体系、学术体系、技术体系,也充满着学习、感悟和运用的艺术。所以医学是人类三大知识和学术体系之上发展起来的,这三大知识和学术体系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与方法、人文学科与文化。远古的时候,实际上医学对人文的倚重是很重的,对社会科学的倚重也很重,对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倚重;在科学医学出现之后,其比重是突出加大的。

王辰:

大家知道,自然科学包括了很多方面,比如生物学科、理学、工学,但是现在医学院校的教育有一点偏于自然科学和技术了。不但偏于自然科学和技术,还更加有点偏于生物学和生命科学,生命科学和生物学对医学是重要的,是核心的、主流的技术和科学的根据。但是医学是面对活生生的人,人又在社会中生活,所以研究社会规律和人际关系的社会科学对医学是至为重要的。对于人的一些感受,一些文化的东西、人文的东西、情感的东西又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与医学是密切相关的。


我们现在应该看到,在医学教育中存在偏于自然科学与技术,更集中偏于生物学的倾向。所以目前我们的医学教育在一定程度上突出了生物学基础,而对自然科学中的其他部分,理学、工学重视不够,对社会科学的教育、人文学科的教育和文化方面是尤其需要注意的。我们国家总体课程比例中,对社会科学、人文、艺术、哲学等需要特别给予加强。在社会科学的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方面,应当是医生应该掌握的一些重要知识范畴,而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做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求,医学界越来越觉悟到,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包括在自然科学,在生物学之外的理学、工学方面,医学界应当加强。医学的特点是什么?医学是“多学”,它是基于多学科基础上产生的,医学是基于“多学”的基础上,关注人的健康和生命这一人的终极利益的,因此医学是“人学”。由于医学是“多学”“人学”,关乎人的终极利益,涉及人类知识技术的各方面,所以医学还是“至学”,就是至高至圣之学。因此,对医学的这个认识决定了医学教育上我们必须把握正确的方向,在不断提升科学素养的基础上,对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必须有所加强。


我想,人文素养大概指的是兼指了人文学科和文化的内容,也兼指了社会科学和方法的内容,这都是我们需要加强的。怎么能够提升,这些年来,第一,从思想觉悟上越来越认识到,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对医学的重要性,也认识到我们在自然科学基础上对生物学的重要性高度认识,理学、工学方面也应当加以强化。在具体做法上,必须强调医学的多学科性。具体办法上,在医学院教育里课程设置上,我们应该多设置一些社会科学的人文学科和理学、工学方面的内容。对于其中特别有理学、工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的素养和爱好、能力、潜质的学生,鼓励他们在这方面进行进一步研修,甚至可以拿双学位,这是一个方面。在我们协和医学院,我们很鼓励学生研修生物学之外的理学、工学、社会科学、人文相关的课程,鼓励他们去拿双学位,学校也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在生物学科的学分之外要拿到生物学科之外的学分。在一般医学院校,我们特别鼓励强调国家所倡行的新医科教育中,也特别要加强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培养占比。


医生这个行业,关系着人的性命,人的健康和生命,所谓人的终极利益的,所以必须加强这方面教育。协和医学院作为国家居于领先地位的一家医学院,选的都是非常智慧的、素养非常高的学生,纳热爱医学者、纳多学科背景者、纳天下贤才学医,推动我国向更先进的医学-卫生-健康模式转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教育,在理论上、行动上付诸实践。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