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运动医学专家周兵华:肩关节肌腱断裂怎么办?

编辑部2023-09-06 11:07: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9-06 11:07: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周兵华)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周兵华博士日前荣获“首届临床医学奖-研究奖”。就其研究领域“肩肘外科与运动医学”及临床肩关节,踝关节的诊断和治疗向广大网民传递科普知识。


750.jpg

图为周兵华博士


患者:自己怎么五十岁一过,肩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各个关节都感觉不灵活了,周边还有很多熟人做了手术?


周兵华大夫:这个需要首先了解一下运动功能单元的概念。一个完整的运动功能单元包括:首先意识下达运动指令,经过神经传导到肌肉,引起肌肉收缩,肌肉收缩产生的力量经肌腱传递到骨,从而产生运动动作。具体看下面这个图,这个链图非常完整的显示了运动单元。


意识→神经冲动→肌肉收缩→肌腱传递力量→骨。


患者是不是只要这个运动单元链条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运动功能障碍。


周兵华大夫:完全正确。举例来讲,脑溢血,神经损伤,肌肉损伤,肌腱断裂和骨折都会导致功能障碍。


患者周大夫,脑溢血,骨折,神经断裂,肌肉损伤我都了解,您能否说一下,什么是肌腱,肌腱断裂后有什么后果?


周兵华大夫:从运动单元就可以看出,肌腱是连接着肌肉和骨的中间组织,肌腱的功能就是将肌肉收缩的力量传到骨,完成运动和姿势维持。肌腱断裂后,一方面运动功能下降,产生疼痛等症状,另外还会引起肌肉继发性脂肪化,骨质疏松等并发症,主要取决于断裂的程度。


患者肌腱断裂后,一般如何治疗?


周兵华大夫:我给您以肩关节举例,如果是一个小的断裂,直接用一个可吸收锚钉把肌腱和骨固定,让两者重新长到一起。当然,肌腱断裂越大,手术越复杂,需要固定的缝合锚钉越多,费用也会越多。


患者如果肌腱完全断裂,没有残留,怎么办?


周兵华大夫:非常好的问题,所以出现肩关节疼痛时,需要及早就医,明确诊断,如出现小的断裂,应该尽早治疗,避免撕裂越来越大。当出现您说的这种情况时,多半要做组织移植或做肩关节假体置换。


患者哎呀,我不想换金属假体,组织移植用自己的吗?


周兵华大夫:移植的组织,有商品化的,也可以取自己的。不过对于我个人来讲,我偏向于使用自体的,一方面自体阔筋膜取了,对术后大腿功能没有太大影响,另外主要可以节约费用,还可以减少排异的风险。


患者周大夫,您是说从大腿上取了组织然后连接到肌肉和骨之间吗?


周兵华大夫:您说的很对,这种手术方式,医学上叫做桥接修复,因为肌肉不易缝合,所以要求至少残留一部分的肌腱组织。


患者筋膜和肌腱长在一起容不容易断哦?


周兵华大夫:确实存在断裂的风险,早期很多桥接修复手术都失败了。后来我们设计一个世界首创手术方式,让筋膜通过肌肉中间,通过临时固定筋膜,让筋膜与肌肉最终长在一起,因为接触面非常大,所以就减少了桥接断裂的风险。我们把这个手术方式叫做冈上肌肌腱重建,简称STR。我们做了基础研究,证实筋膜-肌肉长在一起要比筋膜-肌腱长在一起更加能承力,所以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个手术方式目前已经很成熟了,以后大的肩袖撕裂也不怕了。

  

患者谢谢周大夫的科普,你这么说肩关节肌腱损伤我全明白了。


周兵华大夫:谢谢您很好的问题,如有运动不适,最好及早到运动医学专业门诊就诊。我们继续努力,一定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好运动医学的健康服务。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运动关节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运动医学专家周兵华:肩关节肌腱断裂怎么办?

    运动医学专家周兵华:肩关节肌腱断裂怎么办?

    聚焦健康中国 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周兵华)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周兵华博士日前荣获“首届临床医学奖-研究奖”。就其研究领域“肩肘外科与运...

    编辑部2023-09-06运动关节健康
  • 带你了解冬奥赛场上的白衣天使——滑雪医生

    带你了解冬奥赛场上的白衣天使——滑雪医生

    聚焦健康中国 冬奥会(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原题:顶风冒雪 随时出发!带你了解滑雪医生的工作日常2月12日,张家口赛区普降中雪。降雪对比赛有哪些影响,是否增加了赛事医疗保障难...

    融媒体中心2022-02-14冬奥会运动健康
  • 杨先生的偏头疼好治吗?

    杨先生的偏头疼好治吗?

    聚焦健康中国 偏头疼(第一健康报道 作者武云龙) 近日,一向注意养生保健、休闲运动,且性情开朗的杨先生忽然感觉偏头疼伴随牙疼,去医院检查一切正常。大夫建议多休息。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

    武云龙2021-07-19养生保健运动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