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癸卯惊蛰 水润筋柔 舒肝解郁

芊麟2023-03-06 09:47: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06 09:47: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芊麟)


微信图片_20230306094655.jpg


2023年3月6日(农历癸卯二月十五)4点36分,太阳到达黄经345°,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惊蛰。


“春雷响,万物长,桃花红,梨花白,黄鹂歌唱 燕归来。“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同时也是癸卯年乙卯月的开始。卯,冒也,万物冒地而出,代表着生机。乙卯月,也是这一年忙碌的开始。各行各业能量迸发,应提前做好准备,动起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之前,蛰伏地下越冬的动物昆虫,不饮不食处于冬藏的状态。惊蛰节气一到,天气转暖,地气上升破土而出,春雷乍动,惊醒蛰居的动物,万物生机盎然。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上古先民通过观察星象变化(天体运行),认知当下时令的气候、物候等变化,总结规律形成传承至今的二十四节气指导农耕生产.


时至惊蛰,随着太阳直射点北移,潜藏在地下的阳气,破地而出。人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若与大自然的生命节律保持同频共振,可借天力,生发体内阳气,增强免疫力。


一年有二十四节气,一天有二十四小时,早上5点为卯初,是一日之惊蛰。此时已茶灸完毕,可起床稍作活动,敲打胆经穴位,激发体内春生之机,使气血畅达百脉。


微信图片_20230306094707.png


癸卯年惊蛰,处于五运六气的“初之气”的最后15天:


初之气客气(当令之气):太阴湿土


初之气主气(地气):厥阴风木


司天之气:阳明燥金


中运:火运不及


初之气的特点是:金克木,木郁,肝气郁滞。木克脾土,脾胃虚弱。


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内容:


1、木郁,舒肝防梗


这种金木激烈交战的形势对肝系统会非常不利,将持续到3月21日春分。春分节气前,太阳直射点从南半球不断向赤道逼近,助力木气生发太过,但受到金气的抑制,木气欲发而不得发,加剧了这种金木相搏、剑拔弩张的局势。


木在脏腑中代表肝和胆,同时肝主筋,身体所有筋膜、血管的管壁、筋腱等都属于“筋”。所以最近很多人出现肝郁气滞,脾胃瘀滞,胆囊不适,两肋下胀气或者窜痛,筋发紧,肢体僵硬,眼睛酸胀,头懵,头胀,或易怒,或感到心中郁闷、委屈等。


长期肝郁的人,此时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受阻,头部出现梗症的情况较为多见。


平时肝气盛、肝郁气滞、血热、血粘稠者,未来这15天需要非常谨慎。当身体局部出现麻、僵硬、发紧,左侧头部出现懵、堵、胀、痛,就需要及时舒肝滋阴、一日多次茶灸舒缓头部压力。


如果已经出现吞咽困难,喝水容易呛咳,走路不稳,言语不利,单侧肢体麻木、无力,一过性视物模糊,经常性头晕头痛,请及时就医,这些都是脑梗的早期信号。提前预防急症、危重症的发生。


2、感冒发热


最近多地出现流感,应辩证的看待,分清寒热大方向。


比如脾虚的人,一般来说吃生冷食物是主要的致病因素。而内热大的人,吃了生冷食物反而是治病良药。


食物本身没有好坏,但是食物有偏性。中国古人总结出食物有寒、凉、平、温、热五种属性。人的体质也有寒、热两个大方向。不仅要了解食物的偏性,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体质的偏性。才能通过中医养生法则:“寒则热之,热则寒之,结则散之。”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


血热之人,尤其肝气过旺者,以及16虚岁前的男孩儿、14虚岁前的女孩儿(纯阳儿,阳气较旺,内热较大)。当下时空,木气生发过快,应避免吃辛辣,及羊肉、鸡肉、狗肉、带鱼、海参、人参、韭菜、炒货等容易产生内热的食物,避免引起躁怒、发烧等失常症状。可以吃滋阴及平性食物。


虚寒之人,尤其脾湿肝郁者,当下应热饮热食,可以适量吃辣味燥湿升阳,避免吃酸味食物,忌吃生冷、寒凉属性的食物,特别是冷饮、生的果菜、海鲜等。


怎么判断自己是血热,内热大呢?如果嘴唇颜色鲜红,又干燥易起皮,脸红,舌头红,就是内热过大了。有的人甚至鼻子红,眼白发红,这种大热之相,吃一点生冷食物,可以救急,快速降内热。


怎么判断自己体质是虚寒的呢?唇色淡白没什么血色,脸是青、黄、黑的,舌头色淡、胖大、舌苔白、厚、腻的,常年手脚偏凉,怕冷。这种情况就需要吃一些温热属性的食物,来暖中补虚。所谓虚就是能量不足,阳气不足,动能不足了。像生姜、紫苏、人参、韭菜、大葱等属于温热属性的食物则适合虚寒之人食用。


微信图片_20230306094716.jpg


3、便秘,肠燥或肠气不足。


排便困难,就好比每天家里的垃圾桶没倒掉,久而久之越堆越满,屋里就会臭气熏天,到处都是垃圾。大小便排不动,排不净,是病态。


大便困难,如果是很费力,说明肠的蠕动能力差,可以叫大肠亏气了,应补脾气、肾气。中医讲虚则补其母,脾土是肺金的母亲,肺气虚所以大肠气虚,那么健脾就是在帮扶肺气。同时脾主肉,肉气足了,大肠的肌肉就会蠕动有力。


如果大便干硬呈球便,则是由于肠燥亏津,应滋阴润燥。降胃热和肺热。可食梨汁或蜂蜜加猕猴桃汁。


另外,中医基础讲:肾主二便,肾气充足,气化正常,二便通利,开合有度。肾虚气化失常,则出现尿频、遗尿、尿失禁、尿闭、大便不通或滑落不禁等症。简单讲,当肾阴不足,则大便干燥难下;肾阳不足,则二便的推动力不足。因此还要考虑肾的失衡。


4、早睡早起,与日同行。


天地自然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内外通达,人体内外变化无时无刻都顺应着大自然的生命节律。惊蛰之后应早睡早起,天醒我醒,天睡我睡。古人讲戌时睡,寅时起。


顺应自然早睡早起,相当于每天在正确的时间给身体充满电。若惊蛰不动,不起,会阻碍身体阳气生发,使人易昏沉,头发木,胸中烦闷,腰膝酸软。


早起疲倦乏力者则是自身电力不足,春困者是肝气不足。应饮食纠偏,及时补气。早起的基础,首先是早睡。早睡的基础则是晚饭要早吃,少吃,胃中安宁,才能安寝。戌时初19点后,就进入身静、心静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230306094722.jpg


5、切勿大汗,舒缓运动,水润筋柔


春分之前,阳气处于萌芽状态,不宜出大汗泄阳。茶灸、运动都应把持在微汗即可。木郁之下,切忌剧烈运动,容易出现猝死。


保持室内的湿度在45%-65%之间。由于司天之气阳明燥金的影响,加上北方大部分地区使用暖气,室内湿度仍然比较低。这不利于木郁的情况,很多人,特别是孩子出现燥热。除了饮食滋肝阴之外,可通过对室内加湿,或者温水淋浴的方式,使气血畅流。


木得水而生发,土得水而肥沃,金得水而柔韧可塑,火得水而成既济,万事万物离开了水都将枯竭而亡。人亦靠水而活。春分之前,点滴甘露,滋润了体内的山河百脉,呼唤着春生萌动,蓄势待发。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惊蛰养生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