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伯淳:急需抛弃简单孤立微观的病毒观,重拾中医运气之法抗击病毒

李伯淳2022-12-21 16:11:1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21 16:11:1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黄帝内经》中运气针刺防疫法说明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李伯淳)


新冠疫情三年,防疫给我们医学提出了许多挑战。目前中国新冠感染人数猛增,全国许多地中医区退烧药、感冒药严重缺货,人们防疫怎么办?


前段时间在中国广泛出现的奥密克戎新冠阳性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而近来怎么感染者症状又出现北方比南方重,甚至不管北方南方的奥密克戎新冠感染者,都无症状者少了,轻症、重症明显多了。一些专家认为是因为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


从武汉的新冠病毒毒株的演变包括阿尔法株,随后是贝塔株,伽马株等。2021年2月,德尔塔株出现,迅速传遍全球。在2021年11月,世卫组织监测到另外一个突变株开始出现,命名为奥密克戎突变株,成为第五个变异株。随着奥密克戎株的流行,出现了多个亚型,包括BA.1、BA.2、BA.3、BA.5系列,从BA.2到BA.5再到BF.7,BF.7。


实际上变异毒株很多,可以说病毒每天都在变异。病毒在变,疫情在变,防疫变得更为复杂。


病毒和疫情如何变?变有何规律?如何从现代医学的微观病毒理论很难找出规律来?


尽管三年疫情许多疑惑,但只要回归《黄帝内经》运气规律来分析都能有很好的解答


三年前,我们对新冠疫情的预测就是充分证明(《三年总结|李伯淳对新冠疫情预测和防治工作回顾实录》  https://www.dyjkbd.cn/st/2022-12-14/9990.html)。


人和万物,当然也包含新冠病毒的生长变化都离不开大自然。人类所居住的地球,因南北东西的不同而差异巨大,这正是中医所讲的“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黄帝内经》中“治不法天之纪,不用地之理,则灾害至矣。”“不知年之所加,气之盛衰,虚实之所起,不可以为工矣!”这些都是讲运气在认识疾病和治病中的重要性。“人法地、地法天”。天时至,万物随之生长变化,新冠病毒也随之生长变化,人体内环境也随之而变化,为医者不可不知。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内外因结合才能产生作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所以按天时运气来调整人体内环境的气血阴阳的变化,才是最佳的从天地人整体来增加人体正气防疫之法。


可见抗疫急需抛弃简单孤立微观的病毒观,立刻重拾中医运气之道是抗疫成功的正确选择。


下面介绍《黄帝内经》对当前时段运气之道指导下的一种防疫简便方法。


微信图片_20221221160921.jpg


《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关于2022年11月22日至2023年1月20日(壬寅年终之气)写道:“终之气,……由于气机外泄,故其发病为应关闭者发而不能禁固(腹泻),心痛(胃脘中痛),阳气不得收敛,咳嗽等。……凡此少阳司天之年,必须抑制中运与司天的太过之气,……则猝暴太过之气不能发生,重病可以不生。”


再根据《黄帝内经素问·刺法论篇》中运气之道针刺防疫方法得出:2022年11月22日至2023年1月20日间,可以用小号三棱快速针刺入大都穴、大敦穴,取出针后挤在出两滴血即可,两脚大都穴、大敦穴,都针刺,有防疫作用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操作。


穴位图见下:


1.jpg


2.jpg


(作者为中国传统文化学者、国家科技部中医药发展战略课题组成员、大医道术创建人)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