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三年总结|李伯淳对新冠疫情预测和防治工作回顾实录

李伯淳2022-12-14 15:15: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14 15:15: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总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李伯淳)


最近,在国家出台二十条和国家卫健委2022年12月7日十条得到落实后,全国都取消了广泛核酸检测和查健康码、行程码等措施,使中国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三年疫情是对我国多方面的一次大考和检查,总结三年疫情中的得失,有利于在未来再次出现重大疫情时,减轻巨大损失和降低人员的伤亡。我们相信国家相关部门会全面客观的去总结这次疫情的各方面得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不立。由于“非典”和本次疫情暴发前都没有较好的预测,故使防疫抗疫工作都较被动,甚至部分地区出现混乱。


微信图片_20221214150922.png

图为李伯淳研究员视频讲座截图


   一、预测背景


2003年初,震惊世界的“非典”来袭,令世界先进的西医学毫无所知新型病毒从何而来,更不知“非典”何时会消失!2003年4月,李伯淳组织专家们讨论疫情,根据“五运六气”等预测“非典”将在5月21日大势去。


李伯淳汇聚傅景华等专家智慧上书吴仪副总理,并在《光明日报》内参发表,现实证明了预测结果正确,为政府提供了抗疫参考时间!为此,收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感谢函。


200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邀请李伯淳出席“五运六气”预测疫病课题讨论会。


2005年世界卫生专家说,人患禽流感可能暴发,特别可能是亚洲,从而引起全国恐慌。李伯淳组织专家们预测,得出结果人患禽流感不会爆发,上书中央及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卫生部回复的《感谢函》称,该预测对防疫有“很大帮助”。 


2004年开始中医预测疫病两次成为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研究课题,之后中医预测疫病又两次成为国家科技部重大研究课题。


遗憾的是四次重大中医疫病预测课题负责人顾植山教授,于2019年12月20日发表在《中国中医药报》预测2019年疫病文章中写道:“目前的气候与疫情都和2017年冬的情况有一定相似,……当前运气尚无大疫迹象”。此文光明网及许多官方网站转载。


2020年1月突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国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强化统一调度,增强防控措施。


二、预测过程与多方汇报


【2019年】


 9月,因李伯淳得知成都桃花九月份开了。便通过国际天灾研究会微信群号召全国各地的天灾专家,搜集各地的植物异常信息。结果得知,在武汉、深圳、成都、西安、北京、杭州、南昌、贵阳等地发现反季节开花的异常物候。李伯淳、李致源结合运气学推算2019至2020年冬天,将有如“非典”疫情大面爆发。


10月19日在大医道术概论培训中,李伯淳向全国来学习者讲述,该年冬天全国将有疫情大面积爆发。


微信图片_20221214151342.png


【2020年】


1月4日,李伯淳根据武汉当时已确定44例新型肺炎疫情时,特录制视频说明武汉疫情将全国大面积范围传播,并讲授预防方法。 


1月22日开始,李伯淳利用今日头条个人账号和微信如意人生新起点公众号,发表《“非典”功臣建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综合预防与治疗》、《武汉新型肺炎疫情预测总结》等,疫情中医防治及预测相关文章。至3月下旬共发表约40篇文章。


1月29日,李伯淳综合傅景华等人观点,准确预测新冠肺炎将在2020年2月4日出现新增病例减少,到2月19日新冠肺炎大势去的预测。


1月30日起,李伯淳连续数日向国务院网站疫情防控线索征集平台,向国家卫健委、应急部、国务院研究室,汇报预测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214150937.jpg


2月6日《今日头条》自媒体账号发布《看21路国内外“大神”预测武汉新型肺炎疫情》,点击量达79万。


2月6日李伯淳在国家卫健委网站上查出办公室、疾控局、应急部门电话号码,打电话未能联系上。


2月7日李伯淳又多次电话乃未能联系上,下午便亲自去卫健委送两篇关于疫情资料。李伯淳拿出曾经因我们在“非典”、人患禽流感疫病预测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部所发感谢函,证明我们曾经对欲病所做的工作,希望得到门卫人员重视。但传达室拒收资料,也不帮助联系相关人员,大楼门卫不允许李伯淳进入并告知去邮局寄去(因当时邮局和物流大多停业,李伯淳未寄),也不通知任何人,也不许李伯淳放资料到前台,叫李伯淳只有打通电话有人下来接才能入,可几个电话号码就是无法打通或无人接,总之在李伯淳十多分钟的解辩说服中,都未能起到任何作用。


李伯淳在返回路上总算打通疾控司电话,赵女士(听声音约30岁左右)告诉李伯淳,她只能电话记录,不能取资料,取到资料也只能放着,领导不看,领导只看记录。李伯淳反复说明此事重要,几句话说不清,也不好记,希望告诉李伯淳邮箱将两篇文章发去(《武汉新型肺炎治疗与思考》、《武汉新型肺炎预测与思考》)。她告知李伯淳只有内部邮箱,邮箱不对外。只好李伯淳说她记录,李伯淳反复强调尽快给领导看,告知我记下了。


2月9日李伯淳打三次疾控局号码,一次接通,李伯淳请对方查7日记录给领导看否,告知还未看。


2月12日李伯淳又打三次疾控局号码,打通一次,对方一女士(约40多岁声音)告知这是学术问题,让李伯淳联系中国疫病中心(不知记全否)。


 4月7日李伯淳通过邮局特快专递向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寄去《急需搞清抗疫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至今未收到国家卫健委任何回复。


 4月11日李伯淳开始组织,中国、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多国医学机构和专家联合举办,“全球疫情发展深入剖析与中西医互补抗疫研讨会”二十次。

 

4月起,李伯淳组织人员多次向110多个国家驻中国使馆,发送《中医预测和治疗新冠肺炎成果》。他们收到墨西哥、奥地利等国驻中国大使感谢,并告知已将资料给该国卫生机构。

    

5月李伯淳总结前段时间中医预测和治疗新冠疫情的《如何更好发挥中医防治疫病》八个专题系列报告,并通过多渠道传播。

    

6月中旬(不知记对否),李伯淳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实名举报国家卫健委。

    

6月(不知记对否)国家信访局用短信通知李伯淳,上国家信访局网站查看国家中药管理局回函。

    

6月中旬(不知记对否),李伯淳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实名举报国家卫健委。

    

9月(不知记对否)国家信访局用短信通知李伯淳,上国家信访局网站查看国家中药管理局回函。

    

10月20日,中纪委驻卫健委检查组相关人员电话告知李伯淳,中央巡视组将反映卫健委问题转到中纪委,中纪委已转至他处,并告知卫健委将会联系李伯淳。


10月21日,李伯淳向中纪委驻国家卫健委检查组补充说明并提供实名举报资料。


10月21日之后,李伯淳至今多次打电话联系相关人员,询问督导情况及提供新的相关信息。10月至今,李伯淳向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打电话十多次,都是无人接或占线。李伯淳至今未收到国家卫健委回复。


【2021年】


7月24日在第17届全球疫情深入剖析与中西医学互补抗疫研讨会上,李伯淳正式发布“中国人最神奇的预测新冠肺炎研究重大成果”。该成果得到联合国、中国、美国、欧洲多国、日本等机构和学术团体及专家们赞誉。

    

9月李伯淳预测新冠疫情将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结束,并向内国内外许多专家发送此信息。


【2022年】


3月21日录制“准确预测新冠结束时间”视频,并通过微信视频号“如意人生新起点”等广泛传播,向人们说明从武汉的原始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到道衍变为德尔塔病毒之后,再到奥密克戎病毒已经巨大变异,其肺炎症状和致死率、重症率都极低,原来疫情已经结束。


5月17日李伯淳实名向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就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向社会传播疫情信息举报。


以上内容供相关部门和专家对三年新冠疫情总结研究时参考。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