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积极老龄观”与“健康老龄化”贯穿我国养老产业政策始终

康梅2021-12-11 16:30: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11 16:30: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老龄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211165319.png

直播视频截图


12月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做出解释。


王建军:


微信图片_20211211163808.png

直播视频截图


关于“积极老龄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深刻揭示了积极老龄观的内涵,是我们正确认识、科学谋划老龄事业发展的逻辑起点。树立积极老龄观实际就是既要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更要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要辩证看待人口老龄化。


关于“健康老龄化”,主要是指从生命全过程的角度,从生命早期开始,对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综合、系统的干预,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以延长健康预期寿命,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既体现人类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般规律,也符合中国国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伴随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长快、压力大,必须科学谋划、综合应对。


要引导家庭医生优先同老年家庭开展签约服务,发挥基层全科医生贴近群众、贴近家庭、贴近基层的优势,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要坚持医养结合,逐步建立长期护理制度,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使老年人更健康快乐”。


健康老龄化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将协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