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些“地震逃生指南”,看似合理,实为误区!

李舒晴2024-04-03 13:21: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4-03 13:21: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灾害防护(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实习记者李舒晴)


4月3日晨,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3日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据了解,杭州、厦门、上海、广东等全国多地有震感。


微信图片_20240403132520.jpg

图源央视新闻


截止4月3日12时,共记录到本次地震4.0级及以上的余震21次,其中6.0-6.9级地震1次,5.0-5.9级地震7次,4.0-4.9级地震13次,目前最大余震为6.0级,距主震约34公里。


图片111.png

图源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其发生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在地震发生时,正确的逃生方法和行为至关重要。


这几个地震逃生误区,可别踩!


误区一:躲在大衣柜等大家具附近最安全?


这些大型家具虽然结实,但重心太高,在地震中可能会翻倒或倾斜,从而对周围的人造成伤害。此外,躲在柜子中视野受阻,四肢被束缚,可能无法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导致错过逃生和获救的机会。


一般来说,地震发生时,我们可以尽量借助一些结构比较稳固,不容易移动或者倒塌的地方来躲避。例如可以躲在一些坚固的桌子或者椅子下面。同时,也应尽量避免靠近窗户、玻璃门等可能会有玻璃碎片掉落的地方。


误区二:户外比室内安全,直接往户外逃肯定没事?


许多人认为地震发生时,应该尽快逃离建筑物,前往户外。实际上,地震发生的时间通常非常短暂,我们在短时间内很难确定是否来得及跑出建筑物。如果地震强度不高,且室内避震条件和建筑质量较好,或者预警时间不足,所处楼层较高,我们最好还是选择室内避震。


误区三:逃生过程中,大声呼救很合理?


地震发生时,大声呼叫的行为并不推荐。封闭的空间中,大声呼叫可能会使我们吸入大量的烟尘,导致窒息,增加不必要的伤亡风险;大声呼叫也可能引发恐慌,影响你和周围人的判断力,从而延误最佳的逃生时机。此外,大声呼叫对于我们的体力和精力也是一种消耗,恰当的方法是通过敲击声发求救信号,冷静等待救援。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