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沙尘天气为何不能根治?防护林为何挡不住风沙?

融媒体中心2023-04-12 20:41:49
健康阅读:
来源:中国网

2023-04-12 20:41: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天气(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国网 记者赵晓雯)


据中国网4月12日讯 距离上次大规模沙尘天气结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沙尘又双叒叕来了。4月9日起,我国北方多地再次出现沙尘天气,宁夏、陕西北部、吉林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锡林郭勒、乌兰察布以及北京等局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北方多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4月12日,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微信截图_20230412204637.png

资料图(源自网络)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11日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本次沙尘天气在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逐渐趋于减弱。12日受到偏南气流的影响,可能在河南、河北等区域出现沙尘回流,但影响时段比较有限。


我国已出现8次沙尘天气过程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8次沙尘天气过程,4月9日以来的沙尘天气过程达到沙尘暴级别,为今年第二次沙尘暴过程,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国家林草局公开数据显示,此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较大,强度较强,截至11日8时,主要影响了15个省(区、市)902个县(市、区、旗),面积约22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9亿人。


桂海林表示,从沙尘源头来看,今年的沙尘天气基本是由蒙古气旋带来的大风天气导致,沙尘在途经我国的时候,我国北方的一些干旱、半干旱地区还有一些沙尘补充,所以几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实际上是蒙古国与我国的共同作用。


“此外,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偏高,整个北方地区降水偏少,裸露地表较多,让沙尘源比较充足。加上今年气旋活动比较多,冷暖空气活动频繁,给北方带来了多大风的天气。这两方面原因共同导致了今年沙尘天气偏多。简单来说就是沙源充足,一旦有适合的天气系统,就容易产生大范围的沙尘天气。”桂海林说。


不少人担心,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情况下,未来沙尘天气会成为一种常态。对此,桂海林表示,即便今年我国已出现8次沙尘天气过程,但并不意味着我国进入了沙尘新的活跃周期,未来沙尘天气也不会成为常态。


桂海林指出,看待这个问题,要以更大的时间尺度去看。实际上,从2000年以来,我国大范围的沙尘暴次数是呈现减少趋势的,但从近些年来看,有部分年段的沙尘次数比常年同期略偏多。不过,沙尘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地表的植被、积雪、气温、降水以及天气系统的强度等,天气系统的发生是具有年际变化特点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意味着我国进入了新的沙尘活跃周期。


“而且每年的3月至5月本就是我国沙尘天气高发的季节,这个季节北方地区的地表条件,加上相应的天气系统,出现沙尘天气是正常现象。”桂海林说。


此次沙尘天气将跨过长江


近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沙尘天气继续向南推进。今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和中部、宁夏、陕西中部、山西、河北、辽宁、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中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今日发布的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显示,沙尘将跨过长江,影响到浙江、湖南、江西等省份部分区域。


桂海林介绍,此次沙尘总体的影响范围是以长江以北的区域为主,在长江以南的区域,像浙江的北部、湖南的北部,部分地区可能会受到一点波及,但是影响总体不大。


“沙尘本身就是一个远距离输送的天气现象。如果北方的天气系统很强大,爆发位置刚好又在主要的沙源地,这样形成的沙尘天气强度也会比较大。同时,在高空的偏北气流的输送作用下,沙尘往往能达到远距离的输送。”桂海林说。


记者也注意到,沙尘天气并不是北方城市“专属”,北方的沙尘天气影响到南方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今年3月份以来发生的几次沙尘天气中,对苏皖两省都有影响。


桂海林表示,每次较强的沙尘暴过程基本上都会影响到黄淮,再远一点可以到江淮地区,甚至会跨过长江,影响到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区。此外,影响范围还要看沙尘的路径,如果路径偏西,有时候会跨过秦岭,甚至会到达四川盆地。所以沙尘即使影响到了我国的南方地区,也并不是特别稀少的事情。


“从监测数据来看,沙尘不仅可以到南方,在沙尘比较强大的时候,甚至可以围绕地球一圈,在欧洲的阿尔卑斯山上曾经也检测到了来自亚洲的沙尘粒子。”桂海林说。


沙尘不是需要根治的天气


近年来,我国大力植树造林,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但面对今年频频出现的沙尘天气,公众不免产生疑问:为何沙尘天气频发?沙尘天气能否根治?


沙尘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浑浊的天气现象。沙尘天气的形成需要持久强劲的大风作为动力,需要沙尘来源,同时也需要低层大气不稳定,这样才有利于强对流发展,把更多沙尘卷扬得更高。


桂海林表示,今年的沙尘天气基本都是蒙古气旋带来的大风导致的。从沙尘源来看,沙尘在途经我国的时候,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有一个沿途沙尘的补充。此外,气旋、大风使沙尘天气的形成具备了动力条件。


“在不利于植被生长的地方,配上大风气旋的天气系统,导致沙尘是必然的一个天气现象,因此沙尘并不是一种需要根治的天气。对于一些本来就降水稀少的气候区,我们现在防沙治沙采取的是科学态度,也就是对这些地区宜沙则沙,主要是防止它沙地的扩大化。”桂海林说。


桂海林还指出,近年来,我国在生态治理方面取得许多成果,比如“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冀防沙治沙工程等。但沙尘暴是一个国际化的现象,治理必须国际合作。不仅只在我国有沙源地,包括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还有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大范围分布的沙源地也需要有效治理沙尘。


桂海林表示,要有效治理沙尘,除了我国在生态治理方面采取一些措施以外,还必须和周边一些国家进行国际合作。根据监测来看,我国的防护林对治理沙尘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发生了跨国际的沙尘现象,并不能否认我国生态防护林的作用。”


未来7天北方大风沙尘天气影响持续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3日至16日,西北地区和华北等地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到京津冀等地。


未来一周北方地区多大风沙尘天气,华北、黄淮和东北等地需关注沙尘低能见度影响交通出行,做好交通安全疏导和管理;同时关注高浓度沙尘颗粒物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健康风险;受大风等因素影响,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各地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做好火灾风险隐患点的排查整治。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