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近期重污染天气频发 如何治理?

融媒体中心2023-03-29 09:57: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29 09:57: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天气(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记者韩佳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今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部分地方甚至出现长时间持续污染过程。重污染天气增多是何原因?下一步该如何应对?


1fa0965e5f554021b2c4e68561f8c020.jpeg

资料图(源自网络)


在生态环境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进行了回应。


据介绍,2022年末至2023年初,冀鲁豫晋陕5省出现了一次长达11天的重污染天气过程,4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20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


截至2023年3月20日,全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7%,PM10平均浓度同比上升23.9%,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此外,受沙尘过程影响,全国共有140个城市出现了沙尘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31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均为5年来最多。到3月26日,沙尘导致全国优良天数比例损失5.4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的比例增加1.2个百分点。


刘炳江表示,今年一季度的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主要是排放和气象两方面原因——


排放方面,随着经济加快恢复,今年一季度污染物排放量增加,钢铁、焦炭等“两高”产品纷纷增长;原来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些重点行业,通过产能置换合法合规新建的重大项目已逐步建成投产,带来的污染物排放量也相应增加;同时,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润,违法违规排污。


气象方面,今年3月初出现了一次极为罕见的回暖天气,郑州、济南等地最高气温达到30多摄氏度,甚至出现臭氧污染。冷空气减少叠加其他不利气象条件,雾霾加上沙尘导致了长达7天的污染过程。


刘炳江表示,当前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还不够稳固,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出现,整体仍未摆脱气象条件影响。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将推动出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在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减排方面,因地制宜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稳妥推进重点区域平原地区散煤清零;高质量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进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推动锅炉、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此外,生态环境部还提出将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监督执法。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天气环境生态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