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董李┃揭秘新型冠状病毒背后的原因

康梅2020-03-10 12:03: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3-10 12:03: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王盛德)

 

原创者简介:董李,为三人合名。大董,小董和小李。大董即董卿老师,前知名民间中医潘德孚磕头大弟子、传承文化中医天人之道;小董即董芊麟,中医世家、中医助理执业医师;小李,即李业荣博士、执业中医师。三人关注民生,合著《揭秘潜伏期背后的原因,人类不该给病毒提供温床! 》一文。第一健康报道编选刊发。

 

董 李

 

庚子年始,人心惶惶!疫情像灾难影片里演的一样,席卷全球,无一幸免!看了最近的新闻,报道说潜伏期越来越长,14天?24天?……到底多久?成为了所有人的心病......

 

微信图片_20200305195557.png

 

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是什么?

 

其实,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和我们人类同属地球产物,是共存的。只是各有各的生存方式、寄居环境和生理特征等。比如单从体温上来说:健康人的体温是36℃-37℃;而细菌、病毒等可分为三类:喜冷、常温、喜热。

 

低温微生物最适合生长在:10℃-20℃;

常温微生物最适合生长在:20℃-40℃;

高温微生物最适合生长在:40℃以上。

 

新型冠状病毒属常温病毒,怕高温,在33℃时最为活跃,繁殖最快;到35℃时,活动力就会下降。温度过高和过低都会使该病毒活力减弱甚至消亡。

 

病毒的源头真的是蝙蝠吗?为什么蝙蝠没有事?

 

蝙蝠长期居住在阴湿之地,高湿度是病毒所需要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正因为如此,新型冠状病毒才可以在蝙蝠上寄居,但却伤害不了蝙蝠。而且在蝙蝠动和静体现的温度之间,新型冠状病毒虽然能够寄居在蝙蝠身体上,但只能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

 

图片7.png

 

所以,无论是8℃以下,还是40℃都不是冠状病毒的最活跃期。因此,病毒不能构成对蝙蝠的伤害。其实,无论病毒的源头是谁,离开了最活跃期的温度(33℃),病毒就不能作怪。

 

那么为什么我们人类会爆发?

 

说到为什么病毒会在我们人类身体上爆发,除了从免疫学、生理学以及病理学的角度分析,我们还可从中医的角度来解释。

 

1、己亥年“土运不及”,人体“阳气不足”

中医认为,脾属土,生肺金。脾主运化,主全身肌肉。人体结构除了骨头就是肉,脏腑组织皆为肉做。(肌和肉的区别,中医认为:“肉”指得是身体上的肉状组织,而“肌”是指“肉”在发力下的一种状态。)由于己亥年是“土运不及”,使脾的功能减弱,脾土无力运化水谷精气以充养肺金,肺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就会出现肺虚症,从而不能固护皮毛而免疫力低下。


     图片4.png

 


2、逆时之气使人提前失去护体之热能

生命的自然过程,是一个生、长、化、收、藏的轮回过程。疫情爆发在春节期间,喝酒、熬夜、出汗、饮食燥热辛辣等消耗了身体的能量,这便提前耗去了身体为来年春夏生长储备的热能和物质。因此会给身体带来巨大伤害,为之后的免疫力匮乏及无法防范流行性疾病埋下了隐患。

 

另外,己亥年的“终之气”的冬气与庚子年“初之气”的春气交会之时,阴阳二气的气候变化太大。人的阳气从发散状态突然封藏,结果就是:人体自身没有足够的阳气(热能)护表,来抵御这迟到的寒冷和病毒。

 

3、吃出来的祸:满足一时之口欲,结果惹祸上身

“民以食为天”,但绝非所有的食物都适合人类。事实上,经过千万年的经验教训,我们的祖先筛选出鸡、鸭、鱼、牛、羊、猪等,成为驯化成熟的家禽家畜,这些动物作为食材,相对来说比较安全。虽然他们身体内也不乏病毒细菌,但是给人类带来的危险是可控的。

 

但,一部分人为了寻求刺激、猎奇等,猎杀、食用野生动物,造成了我们人类主动侵犯细菌、病毒的生存空间和领域,打破了它们原有的生活空间,将它们带到我们的身边,带进我们的身体,从而形成了对身体和生命的危害。

 

4、人类体温普遍降低

研究发现,如今我们人类的体温已经普遍低于37℃,现代人的基本体温在35℃-36.7℃之间,而四肢末端手脚的温度是33℃左右,甚至更低,这正是冠状病毒喜欢的温床。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这个温度却是一个比较危险的温度。

 

图片1.png

 

关于疫情未来发展的预测

 

1、顺时运,借天力

 

按照自然界的规律来推测:立春万物复苏,病毒开始猖狂,雨水的滋润又会为病毒提供一个隐藏的机会,惊蛰则天地萌动,万物生发繁衍的速度加快,病毒也不例外。此时,广大人民群众更要听从党中央的指示,加强自我管控。

 

图片5.png 

 

3月20日春分后,太阳越过赤道进入北回归线,北半球的气候就越来越温暖。春风吹动,地气上升,病毒就会越来越弱。过了5月20日小满气温升高转暖,新型冠状病毒失去了生存的环境,肯定不杀自亡了。

 

2、加强防范,自我管控,补足阳气,提升免疫力
除了天力之外,人力也可以帮助提早结束疫情。加强阻击和防范,可以降低传染风险并能化解疫情。而且我们还有中医,中医药并非以治病为目的,它更深的内涵在于调理人的阴阳和心身平衡,恢复生命状态和自愈力。

 

(责编 康梅)


关键词:病毒温度体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