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黄开斌:新冠防控三年,缘何医疗卫生的惯性思维不能自拔?

黄开斌2022-11-30 10:32: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1-30 10:32: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黄开斌)


医疗卫生是在医学科学思想理论指导下,对疾病和病毒及细菌等进行积极预防、治疗和控制的对抗性思维及行为方式。千百年来的事实表明,医学科学思想和医疗卫生思维是有很大局限性的,而且,对生命健康而言,单纯的医疗防病治病或卫生防疫抗疫是有缺陷的,甚至存在巨大的缺陷。须知,医学科学只是一门学科,医疗卫生只是维护健康的一种方式;且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对于健康的贡献度只有8%,这是WHO早已得出的结论。


c3be4c028a2a4aa18ff668e50280eca8.jpeg


医疗卫生思维与保健养生思维    


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的防病治病或防疫抗疫是旨在保卫生命健康,就是一种战争模式,其根本目的就是守卫人类的幸福生活,这个的确是可以做到科学和精准。但是,对于生命健康而言,仅仅能科学精准的治疗和对抗守卫住是不够的,因为,生命体的健康运转是需要有一套自我协同机制和动能供给。所以,精准的帮扶人体的健康能力(正气)建设和系统优化才是最主要的,故除了医疗卫生的对抗性思维外,至少还有保健养生的建设性思维。


所谓保健养生的建设性思维,就是要考虑不断地去生产建设健康,促进维护好健康。但由于医学一直把健康只看作是一种状态目标,因而,就只为维护这个状态而发展出了针对疾病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其实健康不只是一种状态和目标,它还是身体自己所拥有的一系列运行机制和健康能力。这些系统机制和能力是需要不断地进行优化完善或修复提升的(这也就是健康的生产建设过程),如此,才能使生命可以健康的存续。同时,即便是生病了,也可以通过生产增进健康或建设恢复健康来平抑或祛除疾病(即扶正祛邪)。那么,要生产建设健康,就必须得升维到一套更大的健康学思想理论体系,而这套健康学体系当然是包括保健养生学和医疗卫生学在内的。


受现代医学思想和医疗卫生对抗思维的影响和束缚,人们就把注意力全都投注在疾病(包括病人、病毒和病症)上,而无视健康(包括活力、人体的正气或阳气等综合实力)的存在。由于,我们每一个人总是靠思维惯性和直觉在生活。思维惯性和直觉在有些问题上太久了,如果得不到修正和提高,犯错的可能性非常大。当今的新冠疫情已经防控了三年,正是陷入医疗卫生的惯性思维而不能自拔!即便是第九版《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和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也仍还是没有跳出这种医疗卫生的对抗性思维。


我们简要来看看,持续了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早期的防疫抗疫非常有成效。但后来的常态化,却因为一直还是只在“防”和“抗”上下功夫,而忽视了在“建”和“强”发力。即在防御和对抗新冠上有余,而在建设和强大健康不足,以致于最后是防不胜防,这与只用医疗卫生思维来守卫健康致使发病率越来越高,是如出一辙。疾病是越治越多,病毒也是越抗越多。大家想想!新冠病毒在不断地变异和成长,而我们每个的身体健康在抗疫过程中不但没有成长,反而还衰弱了,久而久之,还拿什么去防守和抵抗呢!用战争的思维来看,就如被围困的城池,等到城内弹尽粮绝了,不就不攻自破了!那么,要想守住城池,就得要有不断补充城内抵抗力量的来源,也就是要有不断建设强大自身健康能力(正气)和完善自身健康系统的举措。


我国的国防随着国家的富强,由曾今的被动防守变成了强大的国防,所以,敌人就不敢轻易侵犯。可我们身体这个“国家”,受其医疗卫生思维的惯性和局限,一直是只在被动的防治疾病和对抗病毒,你想!其自身的健康却不去建设,一直不强大起来,又怎么能治好病?怎能完胜新冠呢?


总之,医学和医疗是过度专注于防治疾病或消灭菌毒,而忽视了协助生产建设健康或促进提升健康问题,以致于防病治病和防疫抗疫成了总基调、总方针。须知,防病治病及防疫抗疫都只是一种医学思想或医疗思维,是旨在防守和抵抗。但能防守抵抗多久?这不能不考虑。如果一个人自身的健康系统不优化促进完善、其健康能力不建设提升巩固,那最终必然是会溃败的。所以,仅用医疗卫生思维来防治疾病和防控疫情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健康学思想和保健养生手段来生产建设增进健康,才能赢得最后胜利!


微信图片_20221130103410.jpg


医疗卫生对抗与自身正气抵抗    


医疗卫生对抗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在外求,保健养生则是内求于自身的正气来抵抗或抗衡病毒。外求只能是暂时的,最终是靠不住的,内求才是最可靠而持久的。所以,我们不要过度地去寻求医疗卫生方式的对抗,而是应积极谋求增进自身正气的方式方法,因为,只要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即便是患病或感染了病毒,只要正气得复,则邪气(菌毒)自祛。


当然,现在还有很多人是希望通过接种疫苗以提高免疫力来避免感染。这个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想完全或彻底免除是很难的,我们来看“疫”这个字,它源于徭役、劳役和兵役,这些役是古时一般人不能推脱的责任义务,想要免除徭役或劳役和兵役的人是要有条件的,或必须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才行。那么,瘟疫它是自然气候之变(也包括人为制造)而形成的,也是不可免除而应接受的,想逃避总不是办法,有句俗话“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也就是“免”不了。如果是人为的“生物战”,那就更应该勇敢而智慧的面对。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对“免疫”或“免疫力”这个词,有很大程度的误解。例如:新冠病毒性肺炎出现肺水肿、“大白肺”、“肺纤维化”,主要是患者产生的抗体太多、太集中,免疫反应过于强烈造成的,这也叫“免疫损伤”;另,非典时使用激素治疗,就是为了压制免疫过度亢进,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所以,中医一般不说免疫力如何,而是说养护人体的正气,即抵抗力。因此,请大家应想方设法地保护和提高自身的正气或阳气,而不要异想天开的等着医疗和医药能有什么好的办法来“提高免疫力”。


我们来看看中国古人是怎么过防御和防疫的,也就明白了。甲骨文之中就有“御疫”的占卜,为的是避免患流行性的传染病,需要采取一定措施才能达到防疫、御疫的效果。为了防疫、御疫,古人经常用艾草、菖蒲或松枝之类的植物药,来“燎于室”,约等于现在的消毒措施。除此之外,每个人还有很多避免得传染病的措施,《灵枢•九宫八风》说:“谨候虚风而避之,故圣人日避虚邪之道,如避矢石然,邪弗能害,此之谓也。”也就是懂得保健养生的人,要主动躲避邪气的进犯,就如同避免被石头击伤那样。古人说“冬伤于寒,春必病温”,又说“藏于精者,春不病温。”因此,除了外避邪气,更重要的是“内养正气”,也就是建设增进内在健康能力。


《素问•刺法论》说,人经过内修锻炼,可以达到“五气护身”,身心强壮,再加上一定的保健养生措施,“然后可入于疫室”,执行救助任务。其所以能到“疫室”里边去,是因为“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唐代大医孙思邈就是这么来治疗麻风病的,他和那三百多的麻风病患者同住在一个大山洞里边,天天给他们治病。要知道麻风病可是一种烈性传染病,那么多人都感染生病了,但是孙思邈就是染而不病,为什么呢?很简单,就是他深知《黄帝内经》的“苍天之气,清净则志意治,顺之则阳气固。”所以他自己的心很清净,没有杂染,精神状态非常的安定祥和,没有担惊害怕,没有过喜过怒。他身体自然就会自产正气阳气,而且阳气还固密,抵抗能力非常强,“虽有贼邪,弗能害也”,这些虚邪贼风(包括细菌、病毒)都害不了他的身体,因为他身体的抵抗力(正气)非常强大。


然而,现在的防疫抗疫卫生人员已经没有了这股正气阳气了,所以,他们当然不敢裸露在“疫室”中,成天就裹着“大白”套,这不仅让人浑身难受,而且也是在消磨和压制自身的正气,老百姓看着这些也替这些“大白”们难受,真是辛苦他们了,也愿意积极配合他们。但在这种恐怖和低落的情绪下,大家的正气也都不足了,邪气自然就可以逞强了。所以,这场旷日持久的疫情防控可谓是在“长病毒邪气的威风,灭自身健康的正气”。足见,这种无谓的防疫抗疫不仅使人体的正气(或阳气)没有得到扶持和维护,相反,在对抗和防控的强大精神压力下或惊恐之中,自身的阳气也被压制或损耗了。当人体的阳气不足成了“阴”寒之体,病毒可不就“阳”了。


医疗卫生主导与生命健康主权      


生命和健康的主权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任何国家及政府或组织都不能强行剥夺,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令是只应适用于人身之外的范筹,所以,宪法也规定了要保护人身自由;任何个人也没有权力去主导他人的生命健康,即便是其亲生父母也没有这个权利。我们常说,自己应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其实,远不止是第一责任人,而是自个生命健康的主人。所以,要自主、自建、自强其生命和健康,及至其疾病也应该是自治、自理、自愈。然而,现在我们的生命健康却无形中让医疗卫生给主导了,而且医疗卫生还绑架了国家和政府,这个当然是由长期的历史原因形成的,在此就不说。


尤其是在临床实践上,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都把医学和医疗当作近似上帝的存在,医生大多以为自己救死护伤(如:动不动跟病人说,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就是救世主。以致人们越来越离不开医院和医生及医药了,人们都瘸了,得需要拄拐了。这次的新冠疫情防控也完整地表现是医疗卫生在做主或主宰,从病毒的研判和病例的处置,以及隔离方案,都是有医疗卫生和疾控中医的专家在做决定。不仅如此,无论是核酸检测阳性还是阴性者的生活工作,以及参与防疫的政府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得听卫生疾控中心的,理由是大家都不专业。整个国家和国民都只听疾控医学专业和医疗卫生专家的,真的应该这样吗?这全社会抗疫,应全民自主抗疫才对呀!


我们来看一个典型的情况,石家庄解封后,很多人开始有些顾虑,也有很多人茫然不知所措,直到三天后他们中才有人清醒过来,终于意识到一个残酷的真相——原来我们是需要为自己的健康做主和负责。那不然呢?没人管了,就不知怎么办了!其实,任何时候,我们的成长,我们的健康,我们的未来,都是需要我们为自己做主和负责的。那些把自己的健康寄托在他人身上的人,有时确实可以被保护得很好。但他们可能没想过,如果有一天这世上能保护他们的人不在了,或者自顾不暇的时候怎么办呢?


所以,每个人都应该自立自强,自建促进自身的健康能力,不断优化完善自身的健康系统,这是王道。像这疫情,不就是挑那些健康能力弱的人下手吗?有句老话说得挺好的,“麻绳专挑细处断,噩运只找苦命人”,没钱粮,没健康,没能力的人,当时局动荡的时候,永远是最先淘汰出局的人。这些话虽然让人听着有点不舒服,但话糙理不糙哟!还有句笑谈,“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那些身体好活得久的人。”


这场新冠疫情防控,不仅人民的健康自主权被剥夺了,而且人民的生命自由权也被限制了。整个过程以防疫抗疫为名,存在很多违法行政、滥用权力的现象。其主要有:中央喊话,地方加码,社区比中央大,如:一些社区动不动就锁门、锁楼或堵路、封小区等现象,且很多防控措施都是社区发通知或口头通知;还有跨地区就不认健康码或赋码,行程卡、健康码都是绿的,还不让自由流动;再有就是个别防疫志愿者有打人骂人行为等等。这些都是一些违法行为,象没有任何官方正式发文件,社区乡村就大范围的封控或区域静默、限制正常公民外出,这从法律意义上就属非法拘禁!


2020年初有个说法:忍住不出门,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从2020年到2022年,人们不仅忍,且一忍再忍,可到目前还看不到终点。大疫三年了,病毒虽然在肆虐且传播更广泛,但致病性已大大降低!病毒已经变得非常狡猾灵活,甚至已有些“友善”了!可我们的防疫措施却还遵循着医疗惯性思维,永远是在防守、对抗和围堵,这样的出路又在何方呢?


新冠疫情是天灾,也有人祸,但归根结底,还是天灾,是天灾我们就应该遵循天地自然规律来防疫和防御,不要仅凭所谓科学精准或一腔热血去抗击疫情。人是抗不过天的,遵天之道,执道而行,如此才有出路。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