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黄开斌:新冠疫情其实已大大超出了医学的范畴

黄开斌2022-12-11 10:31: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11 10:31: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黄开斌)


新冠疫情至今已三年了,由于对病毒及来源不甚了解,导致在病毒面前,是那么的脆弱、恐慌和无望。但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伟大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整体调度全国上下对病毒进行生死的搏斗,开展了一次次的封控甚至封城“战疫”。


那么,我们应如何保障人民的身心健康呢?笔者认为:我们唯有用中华文化智慧和健康学思想指导全民不断建设强大健康,才能应对未来的疫情风险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221211104130.jpg


新冠疫情其实已大大超出了医学的范畴 


笔者曾在《疫情防控!请突破医疗卫生的局限》一文说,我们的这场疫情防控不要拘泥于医学和医疗卫生的思维,因为,这种思维太过局限在病毒本身和由此产生对身体健康及社会危害的问题。而应大胆的突破固有的医学思维模式,用健康学或养生学的思维,甚至放眼全球或从百年变局的大局思维来考量,并以此应对这场新冠疫情及至未来反复的“生物战争”。


回顾武汉疫情突然爆发时,民众和政府都没见过如此猖狂的大瘟疫,手足无措,医疗崩溃,遍地哀鸿。中央决策封城、驰援武汉后,在尚存的医疗资源和新建的方舱医院里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包括疫情监测、疫情管控和疫病防治乃至病毒索源的中国式战疫模式和方案(至今已完善成了第九版)。


请记着!这可以称之为“武汉战疫”。这“战疫”一词发端于全民抗疫初期的官媒,它起到了团结民众,鼓舞士气的作用,是一个很好的概括。但遗憾的是,武汉战疫之后,“战疫”的内涵并没有随着疫情斗争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充实并引伸开来。


等到2022年,就基本变成了被动的防疫和抗疫的战略防守这跟我们对这场新冠疫情缺乏全面深刻的认知有很大的关系


其中,新冠病毒到底是自然界中偶然生成还是在实验室里人工合成?这就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它涉及到疫情研判和防疫措施的安排,如果是自然界中偶然生成的,那各国间就没有必要互相指责,而应为了人类生存联手研究、对付自然界的病毒。


如果是生化武器故意攻击,那我国在非战争状态下的和平防疫理念和措施怎能应付得了呢?我们就算熬过了这一轮疫情,敌人会不会发起新一轮、新型病毒的攻击?毕竟他们这次的病毒武器没有玩好,把自己也祸害了。从生物战争的角度看,敌人必定会进一步研发、使用针对性更强的病毒武器或基因武器。所以,对新冠病毒的索源很有必要。


我们正是因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立场不尖锐,含糊不清,导致疫情防控理念和措施存在漏洞或误区。


大家想一想!我们到底在与谁作战?仅仅是自然界的某个病毒吗?肯定不只是。


种种迹象表明,这种新冠病毒是“天人合发”的。所以,在疫情防控理念上要不要从最坏处打算,兼顾考虑一下生物战争的因素呢?当然很有必要。但从后来两年多的“防疫”过程来看,似乎很少往这方面着想了。如媒体宣传潜意识里这只是自然界偶发事件,一段时间后就会自然过去。在官方的防控措施上也是以和平时期、临时事件为尺度。


所以才会有各种机会主义心理和各种糊涂思想泛滥,这不断浸蚀着全民“战疫”彻底胜利的意志;所以才会有后来的监测、管控、防治中不合理和僵化,甚至违法乱纪的事发生,也让“对手”或不良嗜利商人钻了空,差点被他们操控和带了节奏,把我们前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战疫”成果给毁于一段。


如果有生物战争的意识,那么,自然就会想到,战争最终打的是后勤补给和生产建设能力。而生物战争最终考验的也是被攻击方的全民健康的生产建设保障能力的,啥意思呢?就是被攻击方的每个人应不断地加强其健康系统的优化完善和健康能力的建设提升,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来抵抗和应对生物战剂的轮番投毒和快速传染了。


具体怎么个优化完善健康系统和建设提升健康能力,在健康学里有的是理论、技术和方法,在此就不展开了。


由于我们局限在医学和医疗卫生的思维上,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思路也就基本落在了防疫、抗疫和治疫病上。但“战疫”工作到底是谁的专业呢?是专家还是医生?都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是社会动员、组织、管控、救济,是一项地地道的社会管理工作。它是党政机关、社区干部的专业。可见,在“战疫”组织体系中,专家和医生只是参谋和配角。


新冠病毒已放过了人类,人类也该放过它 


首先说,病毒,不一定是COVID-19(新冠),而是任何其他病毒,是无法彻底根除的,至少在人类发展的现阶段,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不过,虽然病毒是无法战胜的,但疫情是应该可以战胜的。为此,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有意识地在病毒上大做文章,放大病毒的风险,如疫情防控的有些做法无形之中给社会播下了恐惧,那些被困扰的人,因承受的压力和恐惧才真正影响他们的健康!还有人故意使疫情局势恶化、引起民众不满、导致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危机……


这样由疫情和舆情的叠加,就更加重了社会的精神病例了。所以,我们应深刻反思一下旨在抗击病毒上所犯的错误。


再来说,现在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和最初的病毒基因组是完全不一样,已经越来越接近自然界的病毒,也就是其毒性已经很弱了。足见病毒为了生存自救和宿主共生,就降低毒性或自我脱离掉人为干预的蛋白保护层。已经没有表面蛋白保护层,它一般只感染呼吸道,进入不了肺部,除非你身体太衰弱了。


说好笑了,就是喝大蒜葱白开水都能把它杀死并排出体外的。即便感染生病了,正常人三天到一周就能自愈。其中,轻症吃点中草药或自我保健养生一下也能自愈,那些不让卖中成药的所谓砖家其心可诛,目的是为了推销西特药;中症(普通型)如果用中草药来预防和抑制,也完全没问题。


当然,整个必须综合一些强有力的切断传染途径的隔离措施。但由于西医对医疗市场的绝对控制,导致中医的话语权丧失而无法全程参与。


尽管有人一直刻意掩埋中医特色,但中医药尽早介入是一条成功经验,其在减轻病痛,快速康复,减轻后遗症等方面功效显著。


而那些被别有用心者吹捧上天的“西方神药”——瑞德西韦,无论在早期武汉战疫还是后来上海抗疫中都一路绿灯地杀入中国“防疫”医药市场,可就是一直不见神奇药效,真对不起那些给它进场特别优先权的贵人,害得只能由疫苗和核酸唱二人转了。不过,你还别说,这二人转唱得很精彩,听得和看得我们是晕头转向,尤其在2022年逼得我们到处频繁地封控,就想“一封了之”。


可等年底总结,哇!这90%以上的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原来新冠病毒已经放过了人类,那么,人类也应该放过它了,注重全民健康的建设就可以与之和谐共生。


可等一解封,问题又来了,很多人一下都不知所措了。原来三年来动不动被“封控”起来,人民的自主能动性一直没有得到发挥,都被动的等着“保卫”了,政府的大包大揽让民众已形成了“政府万能、政府全能”的印象。大都忘了自己应该是第一责任人,该是自己要勇敢而小心地去面对新冠了。


疫情该结束了!那么,先前到底是谁不想让疫情结束呢?这个问题想想也就明了,我们都懂一个简单的道理,卖伞的希望下雨;擦皮鞋的希望灰尘大,雾霾天;开医院的希望病人多;开殡仪馆的、卖墓地的希望死人多。美国,他就希望战争多,因为他可以卖军火。那么,新冠疫情,哪些人不希望他早早结束呢?就是那些借新冠疫情大发横财的官僚资本利益集团。


如果新冠疫情只逗留一阵子就过去了,那么各种利益链也就不会形成,也来不及形成。但是它实在被拖太久了,在这个处处都能灵活掌握市场信息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任何一个正面的或是负面的现象,都会让一些人从中找到经济爆发点,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商机。我们显然已都看到了在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之下,已是百业凋蔽,但是不影响一些人,挣得钵满盆满。


所以,我们也应明白,房子不是住的,是房产经济;教育,它不是育人,是教培经济;医疗,它不是看病,是医药经济;病毒,它不是病魔,是疫情经济。在这种万事万物皆可经济化的社会。如果你还傻乎乎的认为我们防疫的目标就是要将病毒打败,那就太天真无邪了。哎!无论怎样,中国已经过大疫三年,已走到了杀伐决断的时候。而这个转向的最重要一步,我认为就是应竖起一道更坚固的防疫屏障——建设强大全民的身心健康。


建设强大全民健康,打赢未来生物战争 


目前有一种舆论导向:把医疗救治资源加强,再抓紧给老年人加种疫苗后就可以放开了。如果不做好人民自主健康建设指导和疫情监测管控,企图集中力量押宝在医疗救治这个环节上,一但疫情激增,看似准备充分的医疗资源瞬间就会被挤垮。再说,要准备多么厚实的医疗救治资源心里才有底呢?能落实吗?这是一个扬汤止沸与釜底抽薪的关系,小学生都懂。


其实,新冠就这么回事,大家不用害怕和恐慌。就如广州荔湾区方舱医院给隔离人员的一封信所说:“该病毒虽然传染性强,但是致病力低,感染后出现轻微咳嗽、低烧、咽痛或者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大约七天就可以自行痊愈,当然也不建议乱吃药”。各种信息传递的都是病毒的毒性减弱、致死率下降,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有啥后遗症的信息。


可是,为什么人们还是很害怕呢?是因为人们自身的健康不够强大。我们都知道,战胜敌人的最好办法是强大自己,同样,战胜病毒和疾病的最好办法就是强大健康。


所以,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教育和指导人们不断做好自身的健康建设,使自己永保身体的健康强大,这也是我们应对或打赢未来可以预见的各类生物战争的法宝。


因为,生物战争主要就是利用细菌或病毒(还有转基因食物等)来攻击人的身体,造成对个体和群体的身心伤害,达到瘫痪或消灭对手的目的。这生物战争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就开始了,后来的禽流感,猪流感和埃博拉,及至这次的新冠,大家都应有印象!想过没有,把自然界的冠状病毒人为编辑改造只感染中国人的萨斯病毒和新冠病毒,还有美国所有的高科技都对中国封锁,唯独转基因和西药化学技术拼命向中国推销,还非常热心的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其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爱因斯坦曾说:“你无法在制造问题的同一思维层次上解决这个问题。”看看!我们还指望用接种疫苗、核酸检验和特效药物,来打赢一场生物战争,怎么可能呢!


所以,我们必须另辟蹊径,运用复兴的中华文化去统领生物科技,以我们自主建设强大的健康去降维打击所谓的超级细菌和病毒,如此也就可以彻底化解对手发起的一场场生物战争。这些成功“战疫”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上的重大壮举,必将彪炳千秋。在可见的未来,还有什么样的丰功伟绩能够超过它呢?而且“战疫”彻底胜利之日就是中华复兴之时。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疫情病毒预防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