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吴伟教授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神经介入的发展之路

编辑部2022-10-12 15:10: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0-12 15:10: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卒中防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近年来,伴随中国脑血管病患病人数的持续上升和介入技术的快速发展,神经介入不仅成为脑血管病患者救治的重要一环,还成为众多市级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作为张家界市卒中防治的核心单位,受当地环境、经济条件、大众认知等诸多因素的制约,神经介入的发展一度相对滞后。但在医院的支持和吴伟教授等医生的不懈努力下,走出了一条有代表性的市级医院神经介入技术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1012150823.png


起点:多项举措为神经介入发展的奠基


2009年,在广州读完研究生的吴伟回到家乡,来到了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当时,他主要负责的领域是神经肿瘤和复杂的颅脑损伤,对神经介入的了解并不深刻。直到2019年,吴伟教授前往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进修时,才对神经介入技术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并对技术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得益于医院的大力支持,通过多项举措为学成归来的吴伟教授提供了全新的舞台,并为当地神经介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首先被解决的是介入设备、器材不足的问题。2019年,从长海医院回来的吴伟教授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介入器材的短缺和设备的不足。这个问题不仅导致当时取栓手术一做就是几个小时,往往需要尝试多次才能把血管疏通,有时甚至还会出现虽然经过努力救治,但仍未成功取通的病例。对此,在医院的支持下,诸多优质的介入产品和设备被引入,这一举措为当地神经介入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012150756.png


接着被解决的是专科化问题。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作为有悠久传统的团队,过去一直是典型的传统大外科,并未进行专业细分。直到2020年,为了促进脑血管病等亚专业的发展,医院把神经外科学科进行了拆分:分成一病区(主要方向脑血管病)、二病区(主要方向神经肿瘤、颅脑外伤等)和神经重症三个病区。这一举措为学科的快速发展大开绿灯。作为一病区的主任,吴伟教授带领团队集中全力从事出血及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介入及外科治疗工作,这为团队能够快速进行流程优化、人才储备和技术攻关提供了制度上保证。


最后解决的是传承的问题。虽然神经外科科室进行了拆分,但是过去神经外科一直提倡的“动脉瘤手术不过夜”“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把患者安全放到第一位”等优良传统在所有团队都被反复提倡和贯彻。这为当地神经介入的快速发展树立了坚定的精神支柱。


随着这些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实,做好自身准备的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神经介入专业开始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1012150807.png


发展:面临困难迎难而上的不断进取


但在2020年团队刚起步时,虽然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吴伟教授还是发现当地神经介入发展仍举步维艰。张家界坐落于群山峻岭之间,当地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为当地卒中患者的接诊和转运带来了困难,从而降低了当地接受神经介入治疗意愿(因目前神经介入治疗费用仍然较高)。同时高耸的山峰还造成信息传播的不畅,使当地的卒中科普工作相对落后;有的百姓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卒中和如何识别卒中;有的百姓不知道罹患卒中如何应对;有的患者在得知需要介入手术的医嘱后,仍犹豫介入治疗的有效性……这些问题不仅导致当时的介入手术量不高,还导致了众多超溶栓、取栓时间窗患者的出现。直至前段时间,吴教授还接诊了一位超22小时取栓时间窗的患者,虽然该患者经过取栓治疗恢复地较好,但还有很多患者因为延误失去了取栓或溶栓的机会,留下了终身的遗憾。面临这些问题,吴教授等人选择了迎难而上。


一、吴伟教授在医院的安排下,把团队搬到了治疗条件更好、更靠近高速入口和景区的沙堤院区,为患者的转运提供便利。二、深度参与卒中救治的绿色通道建设,团队医生下沉到急诊科,提前介入患者的诊断。当需要介入手术的患者同意开展手术时,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治疗。三、加强内部学习,不断培养合格的神经介入医生,并把他们朝复合型的脑血管病专病医生进行培养。四、在患者症状允许的条件内,为患者提供科学的替代治疗策略,尽可能地减少患者的介入治疗费用,提升患者的治疗接受度。五、不断地深入基层医院和社区进行神经介入科普宣传,让更多的基层医院明确神经介入的适应证,也让更多的大众了解卒中可防、可治。


正是通过这些努力,让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神经介入团队快速发展:当前可以独立开展介入手术的医生数量增加到了3名;介入手术数量从一开始的每月一两台,提升到现在的每月十多台;DNT时间压缩到了不到30分钟,取栓通畅率也提升到了90%……但随着学科的发展,吴伟教授和他的团队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21012150814.png


未来:认清发展方向砥砺前行


随着治疗病例的增多,吴伟教授发现科室面临的复杂病情的患者越来越多,团队的知识储备亟待更新与加强。为此,吴教授一方面推动团队不断去学习和成长,另一方面在医院的支持下,吴教授积极寻求与长海、天坛、宣武等大型神经介入临床中心开展深入的合作:不仅希望相关专家能够亲临张家界为当地疑难杂症患者实施救治,还希望他们对科室进行技术指导,切实提升当地疑难患者的救治能力。同时,面对刚刚起步的科普宣传工作,吴伟教授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卒中防治工作,把“卒中可防可治”的理念和卒中科学的防治策略深入宣传到更多老百姓的家里,通过切实的努力推动张家界市卒中防治事业的发展,早日实现国家提出的“减少百万残疾”的目标。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