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迪教授:在规范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大连神经介入事业

编辑部2022-08-27 22:49: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27 22:49: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神经介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2004年,从大连医科大学神经内科硕士毕业的李迪教授加入了大连市中心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医院)。从那时起,他每一天都在为挽救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而努力,他的每一次进步与中心医院和大连市神经取栓工作的开展和神经介入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


微信图片_20220827225006.jpg


筑基:从介入科到神经介入急诊


扎实的筑基是每一位高手崛起的发端。李迪教授和中心医院神经介入事业后来得以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中心医院在卒中防治和神经介入事业的前瞻性布局和对医生培养的不遗余力。2008年,在中国的神经介入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中心医院就成立了介入科,并安排李迪教授等年轻人专门从事神经介入的探索。在2013年,李迪教授还在医院的支持下,脱产来到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北京天坛医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迪教授不仅从导师王文志教授(我国著名神经流行病学专家)等前辈那里学到了开展科研的方法和先进的取栓技术,更懂得了严谨科研和规范临床的理念。


2016年,当学成归来的李迪回到中心医院时,就在医院的支持下,一头扎进了急诊科,开始了急诊科取栓流程的梳理工作。从取栓病人的筛选,到取栓技术的流程规范,再到患者的术后管理,李教授对患者取栓治疗的全流程管理都进行了优化。这项工作不仅让李迪教授开创了中心医院神经介入取栓工作的先河,也为神经介入科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827225011.jpg


乘风:神经介入科在质疑中快速崛起


2017年,为了顺应“神经介入春天已经到来”的大势和规范“取栓治疗技术无序发展现状”的需要,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李迪教授组建了辽宁省首个独立的神经介入科室,制定了规范的介入诊疗SOP文件,并率先在院内开展了动脉取栓手术。


万事开头难。因为当时动脉取栓技术在我国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不仅老百姓对取栓技术的认知程度低,连许多院内和业内的同行也对取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表示质疑。甚至李迪教授自己也在第一台独立取栓手术前,担心否能在真实世界中呈现文献中所展示的疗效。但扎实的基本功和短期内患者良好的预后让神经介入科“一炮而响”——不仅让神经介入科得以快速崛起,并为其后续的人才梯队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827225015.png


壮大:人才梯队建设与科研创新


得益于良好的临床疗效,神经介入科5年来不断吸引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的人才加入其中。到现在,神经介入科已从仅拥有不足10名医务人员的小科室,发展成为拥有14名医生,30名护士和若干研究生、进修生的临床科室。这些人中,有专注手术的独立术者,有兼顾临床与科研的医生,有进行患者管理的护理人员,也有专职的科研秘书……可以说经过5年的发展,神经介入科已经初步完成了人才梯队建设,并为团队开始临床和科研同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科研方面,李迪教授等人不断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悬而未决的问题,并通过查阅资料、借鉴心脏介入团队经验等不同方式进行临床研究探索:从基础研究到脑血管OCT成像,从介入治疗的疗法探索到医工结合的介入导管的设计改进……可以说在李迪教授带领下,神经介入科在脑血管病诸多领域不断探索,并把“所有科研如不贴近临床就是空中楼阁”的理念和严谨的科研态度不断传播。而团队中不断涌现的科研成果也在不断推动着大连地区神经介入事业的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7225019.png


下沉:从中心医院到大连地区的神经介入大发展


得益于大连市政府的支持和良好的财政情况,让大连市的介入取栓的推广情况一直处于全国的前列——全市有十二、三家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都可以独立开展取栓手术。这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中心医院多年来的努力:从2017年开始,作为大连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动脉取栓培训基地医院,中心医院先后为大连及周边城市培养了50多名进修医生和数量庞大的短期培训生,这些人占大连地区从事神经介入医生数量的70%~80。此外,中心医院还开展了大量的帮扶工作。可以说,是中心医院带动了大连地区的取栓介入事业的发展,让动脉取栓手术逐步下沉到基层,打破了中心医院的“一小时黄金救治圈”。


在各级医院如火如荼地开展取栓手术的同时,随着大众对健康认识程度的加深和经济生活条件的改善,让大连地区取栓手术量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在这繁荣景象的背后,也为取栓治疗的同质化和规范化带来了难题。


反思:期盼同质化、规范化的卒中介入治疗


面对我国治疗的优良预后率与国际最先进水平仍有差距的现状,李迪教授进行了反思:取栓手术虽然日趋简单,但技术和设备还没有发展到仅凭借简单操作就能保证患者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术者不同的科室出身和不同的学习背景决定了不同的治疗理念,这也为治疗同质化带来了难题。


对此,李迪教授带领团队开始了新的探索:(1)通过培训班等多渠道推动“严谨取栓患者筛选”理念的推广;(2)通过多种形式的课程加强学员脑血管结构解剖和功能解剖等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功的训练;(3)对每一家基层医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帮扶;(4)继续推动大连市卒中急救地图的质控管理工作,切实缩短各单位的DNT时间和动脉取栓DPT时间,提升静脉溶栓率和良好预后率……


但李迪教授深刻理会到:这并不是中心医院一家单位就能完成的工作,需要与全体同道一起,在国家卫健委的领导下,用激情、热情和奉献精神,把我国卒中防治和神经介入的同质化、规范化工作推向新的阶段,让更多的老百姓真正地获益。(部分照片来源 大连市中心医院公众号)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