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大病不出藏”得到基本解决

周述峰2022-08-26 18:54: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26 18:54: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援藏医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为响应“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的指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为“大病不出藏”奠定了基础,基本解决“大病不出藏”的问题。


19-2022-08-26-10-47-26.jpg

图:李大川(源自中国网直播)


8月26日上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表示,经过7年的持续不间断的支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目前学科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流程更加优化、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具备了“大病兜底”的功能。因此,当地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基本解决“大病不出藏”的问题。


李大川介绍,在西藏“1+7”受援医院中,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是西藏大病“兜底医院”和“龙头医院”,要解决“大病不出藏”问题的关键是提高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综合能力。因此,2015年启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时候,由我委统筹协调安排,确定了北京协和医院牵头,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12家委属委管医院共同支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各支援医院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签订“以院包科”协议,推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逐步建立符合标准的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同时,强化重症医学科、手术麻醉科、感染科以及检验影像等平台科室,为提高医院综合救治能力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


李大川跟大家分享了一个例子,一个西藏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已经到了中年,但是因为医疗技术水平和交通经费等原因,一直没有进行治疗,病情不断加重,影响了生产和生活能力,家庭负担也日益加重。2020年11月,阜外医院专家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和当地医务人员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一起为这个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激动地感谢援藏医疗队的专家给他带来了第二次生命。


这个月初,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七、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已完成交接,仅仅在第七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员支援期间,就帮助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了新业务、新技术87项,填补了技术空白29项,申请科研立项37项,健全各类管理制度186条。同时帮助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立了肺癌和普通外科的多学科诊疗中心。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