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福建龙岩启动“师带徒”精帮模式造就医疗人才

2016-11-15 11:05: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1-15 11:05: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北京医疗专家组赴龙岩市帮扶老区医疗人才纪实


聚焦 医疗人才 (第一健康报道龙岩 记者九剑摄影报道)


第一健康报道独家消息,福建省龙岩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医疗资源匮乏,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扶贫作为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部署和全面推进,为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北京厚爱健康公益基金会和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协会的帮助下,邀请21位北京名医开展医疗卫生精准帮扶,11月4日-6日;11日-13日专家们利用宝贵的休息日飞赴龙岩市,到革命老区“面试徒弟”,发心立愿为老区300万群众培养、制造优秀医疗人才,从实际出发解决老区医疗人才资源匮乏、学科薄弱以及医疗技术落后阻碍健康发展等瓶颈问题。

88.jpg

北京医疗专家组面试严格挑选徒弟

截至13日,专家们利用4个休息日,在龙岩市卫生计生委遴选的当地126名医务骨干中严格挑选“徒弟”,按照细致的流程,认真严谨面试,“师带徒”的选材工作圆满结束。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实施是培养医疗人才项目送服务到基层活动的创新发展模式,核心是通过“师徒”关系,传承老师的医疗技术与实践经验,使我国医改“卫生资源下沉”的途径更为可靠和有效。21位专家全部来自北京三甲医院,涵盖中医、西医各学科主任医师和学术带头人,堪称鼎级医疗大咖,专家们的愿望就是在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不忘医学初心,开始医疗新长征,塑造医疗界精神楷模,将历史精神与现代医学相融合,以大爱的精神和奉献的行为把个人多年的知识与经验传递给老区医疗事业。 

“徒弟拜师傅,师傅带徒弟”较典型的是传统中医传承,此次福建省龙岩市为适应当地医疗健康发展需要,采用“师带徒”这一方式培养西医人才,这种创新模式,得到了北京专家一致认同和支持。

22.jpg

对此,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永莉(上图)对第一健康报道评论指出: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当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扶贫作为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部署和全面推进。统筹利用北上广名医的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师带徒”模式,可建立龙岩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与北上广名医及其医院之间长效对口帮扶和协作机制,加快提升医疗卫生骨干人才队伍素质,辐射带动全省整体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上水平。

999.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腹部外科主任医师赵平代表(上图)北京医疗专家则指出:“师带徒”模式既是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对于创新苏区、老区、贫困地区帮扶机制,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区域间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44.jpg

北京医疗专家组与龙岩市卫计委研讨“师带徒”创新模式

具体负责“师带徒”计划的龙岩市卫生计生委林国清副主任告诉第一健康报道:确定帮扶“师带徒”名单和相关计划的模式是由龙岩所属地区医疗机构推荐优秀的中青年医生,自愿报名,经过遴选,入围者以拜师形式,与国家级名医结为对子,当地政府在政策和经费上予以积极配合,每批三年一期,让“徒弟”立足本职本岗因材施教,并形成长效机制,培养制造一批当地医疗学科带头人。

55.jpg

北京医疗专家组参观古田会议博物馆感受长征精神

中共龙岩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廖喜忠与第一健康报道谈到:对龙岩来说,国家级名医来龙岩帮扶是久旱的甘霖,对龙岩的医疗扶贫,不但会创造一种高端人才服务基层的创新模式,还会引发一种老区、原中央苏区高位嫁接高层次医疗人才所带来的“回归效应”,具有深远的意义。

77.jpg

谈到北京医疗专家集体赴龙岩“挑选徒弟”精准帮扶的感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林剑浩主任医师(上图)认为:山区的医疗人才易流失,不仅仅是人才本身问题,大城市医疗资源配置好,病源多,各种疾病临床实践机会多,对新人的快速成长是诱惑,留住人才需要有好的机制;应该立足本土培养人才、为人才成长创造机遇。

33.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医师亢泽峰(上图)经过2天严格细致的面试挑选出满意的“徒弟”后,对第一健康报道说出了专家们的普遍感受,他说:龙岩的医师水平有高有低,平均不足。既然是选材,不在于徒弟的学历高低,而是注重他们的实际能力和天赋,只要他们对医学的初心不变,专家们就愿意无私地培养。

亢泽峰表示:我们有信心当好师傅,不但要培养好徒弟,更要从好徒弟里面培养出院长级的基层好领导,引领龙岩医疗在整体能力建设上水平提高,造福老区人民。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