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改调研|濉溪县智能化健康管理100%全覆盖

九剑2020-10-17 14:39: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0-17 14:39: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调研(第一健康报道安徽濉溪 记者九剑 )

 

安徽省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确定的全国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459.jpg

 调研小组深入店孜村卫生室调研

在“推动医改从单项改革转向系统集成,从局部试点转向省域整体推进,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大政策下,安徽省域的地县市是如何在此波“医改”大潮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一个转变”(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二个重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信息化为抓手,将改革举措落到基层取得成效的?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445.jpg

走进铁佛镇卫生院

10月13日,由国家卫健委体改司组织的赴安徽省综合医改媒体调研小组来到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调研。


濉溪县位于安徽省北部,是淮北市唯一辖县——素有“酒乡煤城、中原粮仓、能源之都、运河故里”之美誉。

 

微信图片_20201017151032.jpg

 群众在县域医共体诊疗室待珍

资料显示,该县户籍总人口113.84万人,常住人口106.3万,属于全国县域人口大县之一。全县共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376家,其中,县级公立医疗机构3家,镇卫生院(分院)18个,社区卫生机构19家,村卫生室254所,由县医院、县中医医院牵头,分别与12家和6家乡镇卫生院联合组建2个县域医共体。

 

调研首站来到的是该县铁佛镇卫生院。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433.jpg

 医生给村民陈云峰开药

陪同调研的濉溪县卫健委副主任伯广宝告诉调研小组,濉溪县做为安徽省第二批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由于农业人口多,且居住分散,部署分配智医助理系统是帮助村医沟通老百姓最便捷的健康管理方式。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504.jpg

濉溪县卫健委副主任伯广宝向调研小组报告 

调研发现,这套被称为移动医生助手(PAD)的软件主要是通过便携式智能移动端,(由县卫健委统一采购,免费放发给所有村医使用)。在移动诊疗的场景下为医生提供智能辅助建议、远程视频技术援助、医学知识检索、居民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目前覆盖率达到100%且已常态化使用。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455.jpg

 村医人手一册“电子书”

长期对安徽医改进行学术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杨刘军博士表示,使用该系统的基层医生通过辅助诊断子系统在门诊诊疗过程中能够提高就诊效率,降低错诊、漏诊率;外呼系统可帮助医生快速高效地完成电话随访任务,并且根据随访情况生成随访记录,提供给村卫生室医生作为工作参考,减轻随访工作的负担,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走进濉溪县人民医院,调研小组同样看到,在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信息融合等方面,濉溪县的智能化沟通管理平台同样颇有实效。

 

微信图片_20201016113508.jpg

 患者在濉溪县人民医院智能窗口取药

陪同调研的安徽省卫健委体改处干部张鹏对调研记者表示,我省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基本解决了群众看病难后,依托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医疗机构诊疗信息的智能分析,巧妙发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核心作用,一是对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情况动态智能提醒,提升签约医生对重点人群干预的精准度,二是组织开展县乡帮扶及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利用专业优势推进健康教育和基层带教工作,提升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护理及控感能力,为居民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017154518.jpg 

调研小组听取汇报

此次调研小组人员由国家卫健委、安徽省卫健委、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以及第一健康报道、中国家庭报、中国人口报、腾讯新闻共同组成。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