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今天落幕

2016-11-24 18:25: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1-24 18:25: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健康大会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落幕,世卫驻华代表:将在全球推广上海经验)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中)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在医养结合的成功经验,并肯定了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对未来健康城市建设的价值所在,以及上海在培养与提高全科医生水平的创新举措。

未标题-1.jpg

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于11月24日13时闭幕。在3天半的时间内,围绕“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这一主题,世界各国从6个主题论坛、健康城市市长论坛、30个平行论坛中,共享了各国国家和地区健康促进的经验与成果。

记者当日获悉,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在24日上午11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在医养结合的成功经验,并肯定了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对未来健康城市建设的价值所在,以及上海在培养与提高全科医生水平的创新举措。

上海为提高全科医生水平做出诸多创新

邬惊雷表示,上海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政府对养老事业高度重视,推行了很多公共政策如老年津贴、养老院建设等,构建起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体系。政府还特别提出医养结合,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保障。目前,全市每年有50个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服务点。

此外,上海在社区还开办了大量托老机构,并通过社区医疗服务延伸到家庭,这也是最近正在推进的新做法。政府同时推进长期医疗护理计划,即在医保基础上增加护理保险,这对老年人来说是福音,使老年人更有保障。

邬惊雷在会议中强调了“全科医生”的重要性,他表示社会上不少人对全科医生存在误解,认为他们比专科医师低一等;但其实,全科医学只是医学的一个专业分类,全科医生也不仅仅是简单地帮患者配药,他们不仅仅是处理感冒、发烧等普通疾病,像肿瘤等复杂性疾病的后续治疗,也离不开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配合治疗,全科医生也要具备专科医生的知识和经验。

当前,上海在提升全科医生水平方面做出了诸多创新举措。邬惊雷介绍,为了推进家庭医生制度的全覆盖,上海在更多医学院里特别增加了全科教育门类,在毕业后还有针对全科医生规范培养,全科医生招录形势越来越好,如今从2010年每年招录200人到现在,每年可以招收到400到500人,越来越多学生认可全科医生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上海也很关注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前景,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国际交流机会;更重要的是,在职称评审制度上也有所突破,为社区全科医生增加了高级职称的评定,这与大型医院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全科医生如今也参与到教学,上海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立了教学基地,让全科医生承担起培训带教工作。

邬惊雷总结,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制定健康政策时,把健康融入很多公共政策中去,比如说社区建设、环境建设等,而不是简单地放到卫生规划中。

世卫官员赞赏“上海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赞赏了“上海经验”,并且表示:“上海向我们展示了在健康促进方面的先进经验,我们将会进一步跟上海开展密切合作,把所有的先进经验记录下来,从而在全世界进行推广。”

在大会闭幕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此次大会上中国政府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再一次显示了中国政府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的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如果没有城市发挥强有力的牵头作用和积极参与,就难以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贯彻《上海宣言》。与国家层面相比,市长更能够落实跨部门的健康促进措施。

在对上海健康城市工作予以高度评价的同时,陈冯富珍指出,此次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是在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框架下的首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海市承办此届大会,充分显示了上海的领导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健康促进大会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