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新闻综述|百望山近视防控论坛回顾与展望

达也2023-05-12 12:22: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5-12 12:22: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写在第28个全国“爱眼日”

暨第四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近视防治保障体系发布会来临之际


聚焦健康中国 近视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观察员达也)


今年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指示精神,推动近视防控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的系统性研究,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共同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全国中医药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心、维视力共同承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益支持、第一健康报道媒体支持的“第四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近视防治保障体系发布会”,将于6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办。


聚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热点、难点,凝聚眼健康行业全社会智慧的“百望山”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论坛,是集全国中西医眼科专业学术研讨和社会各界全民共同参与的开放式平台,今年将是第四次在京举办。


前三届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将专家学者与广大家庭、学校、企业等群体开展互动和学术研讨,开展了两期“十个一”工程,成效显著,在全国全面铺开了家、校、院、企联合防控的局面;开展了近视防控进校园的科普活动、建立视力筛查档案和中医适宜技术干预防控近视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的表扬和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512121836.jpg

百望山论坛资料图


自2020年1月10日首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成功举办以来,一系列围绕家庭及校园的青少年儿童科学用眼的治疗预防手段,通过学术研讨、科普进校园、科普宣讲等的方式传导给亿万家庭,并通过进校园的组织形式使学生们受益。


三年以来,无论是“中西医防控近视实施方案”、“以筛查为切入点的防控体系建设”“规范视觉健康管理行业”等议题实施与探讨,还是“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系列近视指南的发布与推广”;无论是“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协作网”的启动,还是 “构建中西医结合的近视防控产品及技术服务体系”等重大工程落地,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近视防控科普宣讲进校园活动”等,其学术成果都逐渐转化成各地医疗机构与社会组织解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有效手段,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前三届论坛的特点是中西医综合防控,热点是儿童青少年近视形成机制的研究,重点是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运用


第三届百望山论坛开幕式上,时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的黄璐琦院士向大会致辞。黄璐琦指出,中医强调治疗近视的重点在于预防,提倡“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天人合一,握机于先”。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不同阶段的防、控、治方面疗效显著,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


期间,我国首部系列《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在论坛上发布,使中医药在近视防控及诊疗上更加科学规范。


作为全国中医药近视防治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执行主席的亢泽峰教授,在历届大会上都以临床详实的大量的数据说明,“只有建立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四级防控体系才能保障儿童青少年视力的有效管控和有效治疗”。


展望“第四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近视防治保障体系发布会”,行将在疫情复苏后的2023年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周期间隆重召开,不但预示着往届论坛成果在全国各地的落地生根,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统工程击水三千扶摇九万,为改善国民眼健康做出其应有的贡献。


5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爱眼日”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重点指出,今年是推动实施《“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的关键之年,要着重关注儿童青少年、老年人两个重点人群,聚焦近视等屈光不正、白内障、眼底病、青光眼、角膜盲等重点眼病,大力宣传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的《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通知,更加明确责任与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1.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健康中国国家产业政策已经融入社会,深入人心,为即将举办的“第四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近视防治保障体系发布会”再次勾勒了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四级防控保障体系,以中医适宜技术为主要干预手段形成了简便、有效、经济、安全可推广的一体化近视防控方案,在前两期“儿童青少年近视十个一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第三期“十个一工程”即将开启,而一部《中国近视防控蓝皮书》的发布亦将贯穿近视防控的上下游全链条,为本届大会增添靓丽光彩。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