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5·12护士节,国家卫健委祝全国护理工作者节日快乐!

康梅2023-05-11 18:52: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5-11 18:52: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护士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5·12护士节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采取暖心、用心举措,关心爱护护士、强化人文关怀,落实各项惠护政策,进一步稳定和发展护士队伍,持续改善护理服务,切实推动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19-2023-05-11-15-44-07.jpg

发布会现场


在今天下午举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行政主管与医疗机构就“大家关心的我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护士占比超过一半,是深化医改、改善服务、惠及群众的一支主力军。”等系列问题回答医护和公众关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邢若齐:


19-2023-05-11-15-54-37.jpg


近十年来全国护士队伍总量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每年约有30万左右的新护士加入到护士队伍中。2022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量超过52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约为3.7人。全国医护比为1:1.18。护士队伍的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都得到了不断提升。预计到2025年,全国护士队伍总量力争达到55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基层护士数量达到120万。


下一步,推动医院科学设置护理岗位,实施基于护理岗位的护士人力配置、绩效考核、薪酬待遇、职称晋升、奖励评优等,都对编制内外护士统筹考虑,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调动护士积极性。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民:


19-2023-05-11-15-55-07.jpg


山东省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15个老年护理服务试点省份之一,山东也是人口大省,目前老年人达到2250.2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2.1%。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探索创新老年护理新模式,有效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种方式,为老年患者特别是失能老年患者提供疾病预防、医疗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一体化服务,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


19-2023-05-11-15-55-32.jpg


护士是医生的“第二双眼睛”,这“第二双眼睛”对医疗质量的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的护理团队对患者手术后康复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手术康复顺利,离不开我们的护理团队,包括吃什么、喝什么、吃多少、吃什么样的种类,同时大小便如何去观察,这都是我们的护理团队在提供有力的保障,只有护理团队能够积极的加入,这样病人术后的康复才能够顺利有效。


同时,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让护士的付出更有收获,工作更有奔头。


据悉,本次发布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2场。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