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权威声音|除了新冠,夏季还有哪些传染病要防?

周述峰2023-05-09 14:05: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5-09 14:05: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预防传染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的防控工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就夏季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病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贵强:


首先,夏季的传染病,一般来讲,像流感这类呼吸道传染病会减少。新冠这个病虽然也是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但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所以夏季仍然会出现新冠的传播和疫情的发生。


12-2023-05-08-15-45-10.jpg


另一方面,夏季的时候,通风比较好,户外活动比较多,不像秋冬季这种封闭的空间更利于病毒的传播,所以在夏季,应该说新冠导致的大规模疫情的风险比秋冬季要低一些,但是我们也不能大意,还要做好相应的防护。


当然,随着抗体水平的下降,人的免疫力下降,尤其是针对新冠的免疫力是下降的,就可能出现一些二次或者重复感染,尤其是新的变异株出现,更是容易出现一些新的疫情,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第二方面,夏季的传染病主要是消化道传染病流行,包括细菌性痢疾、伤寒,各种肠炎等,在夏季非常容易出现,在这里也呼吁各位要预防夏季传染病的流行。


实际我们在新冠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比如手卫生等,是可以有效防范消化道传染病的。


所谓消化道传染病就是病从口入,病人通过粪便、呕吐物排出各种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等,还包括人们不洁的饮食、水源污染或者经过虫媒传播的消化道传染病,我们要做好个人的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像手卫生,是可以有效地降低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的。


当然,我们在夏季的时候要注意,外出就餐的时候,生冷的食品,包括凉拌菜、生食的果蔬,都可能导致消化道传染病的流行,要做好这方面的防控。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