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XBB是否会成为国内的主要流行株?

周述峰2023-01-08 20:22: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1-08 20:22: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1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


24-2023-01-08-15-25-24.jpg

发布会现场(源自中国网直播)


有记者问,实施“乙类乙管”后,随着出入境管理政策的变化,公众担心奥密克戎变异株XBB会很快在中国传播。关于这一点,我们从专业角度的预判是什么?XBB是否会成为国内的主要流行株?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面对可能的传播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 陈操:


事实上,XBB系列子代变异株已经在很多国家有了,尤其是在美国,感染患者的占比明显增加。随着XBB的全球流行来看,这个进化分支输入我国,并且引起关联病例的风险也是明显增加的。我们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从2022年8月1日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我们国家已经监测到了一些XBB的输入病例,同期我们也监测到了16例XBB的本土病例,这些病例分布上来看都集中在2022年的10月份,而在2022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时候,本土病例的比例是非常低的。从这个趋势来看,XBB没有在我们国家造成传播的优势。


其实,我们国家的人群对奥密克戎无论是BA.5.2还是BF.7,还是XBB系列的变异株,普遍都是易感的。从本轮疫情初期的时候,BA.5.2和BF.7实际上在很多省份已经存在本土感染病例,这也导致了后续全国流行的BA.5.2和BF.7占据了绝对优势。近期,像大部分人感染了这两个毒株BA.5.2和BF.7以后,他在短期内会产生针对XBB系列变异株交叉保护的抗体,短期内对XBB的系列变异株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个别人可能保护作用会持续6个月左右。所以,现阶段XBB是不会造成本土大规模的流行。


还有,随着新冠病毒新变异株的发现,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要求各国加强和采取一些防范风险的措施,另外也让各国加强新冠变异株监测力度,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我们国家也进一步加强了新冠变异株监测工作,尤其是持续性地研判XBB全球流行的态势,以及它输入我们国家的风险。对国际上流行XBB系列变异株的国家新出现变异株流行态势、新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开展动态的监测,通过这种监测能够防范和研判这些变异株输入我们国家的风险,我国也针对性地建立应对流行的预案。在这里,我想提醒广大公众,尤其是近期从XBB流行国家入境的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如果身体有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必要的话,一定要进行就诊,为自己健康负责,为他人健康着想。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