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务院防控|孕产妇 儿童 老年染疫如何应对?

周述峰2022-12-13 19:07: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13 19:07: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12-2022-12-13-15-25-15.jpg

发布会现场(源自中国网直播)


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几乎不会传递给胎儿


国家妇产疾病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介绍:从汇总的国内情况和国际的报道看,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总体上发病率和症状的情况、病程的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还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说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重症的非常少,所以大家不用恐慌,病程也基本上是5到7天。


对于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是不是会传递给胎儿,因为母体有胎盘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屏障,所以几乎是不传染给胎儿的,但是如果初生产后的妈妈、宝宝在一起的话还是要注意隔离,宝妈还是在空间上最好和新生儿有一定的隔离,或者戴N95口罩,可以母乳喂养。


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疫苗接种之后要产生保护作用确实需要一定时间,一般接种疫苗之后能够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但是如果要是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全程免疫之后大概在4周。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另外产生的水平也更高。


这也就进一步提示着我们,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去接种疫苗。所以没有完成接种的要尽快接种,没有完成加强的要尽快加强,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老年人应对新冠病毒,预防第一位,这五点需注意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介绍,任何年龄段都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但老年人一旦患病以后,较年轻人相对来说,重症发生率比较高。老年人是特别需要保护的人群,预防是第一位的。


首先,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接种疫苗之后,可以明显降低罹患重症感染的发生率。第二,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密闭场所,如果是一定需要去,要佩戴好口罩。另外,在整个的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接触外界的环境,回来一定要洗手。第三,加强通风,现在是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天气比较寒冷,通风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暖问题,可以先到别的房间,通风结束以后,室温恢复正常以后再让老年人返回该房间。第四,老年人往往合并有一些基础疾病,基础疾病现阶段一定要控制得非常良好,不能因为害怕去医院取药而停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购药,或者让亲戚朋友购药。第五,老年人最近一段时间需要规律生活,不要太过紧张,有规律的睡眠,保证营养,但是也不要暴饮暴食。另外,尽可能减少烟酒的接触。


如果不和老年人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在最近一段时间可以减少对老年人的探望,减少病毒暴露的机会。如果共同居住人感染新冠病毒,一个最主要的原则是尽可能减少老年人接触病毒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把老年人放到另外一个居所。如果条件不允许,需要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关好门、加强通风。此外,加强环境消毒,特别是一些公共暴露环境,比如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当患者接触以后,一定要清洁消毒。另外,要关注老年人的情况变化,如果出现问题,早期进行识别,早期诊断。


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有哪些?专家提醒家长注意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冬季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病高发季节,发热、咳嗽也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很多,以病毒为主。像常见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当然新冠病毒也是引起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毒之一,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等。其他的,细菌比如肺炎链球菌,还有流感嗜血杆菌都是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还有一些非典型病原体,比如经常听到的肺炎支原体,这些都可以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冬天婴幼儿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之后,经常会出现一些喘息、发憋等症状,博卡病毒有时候也会有这种表现。


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储备这些药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用的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备很多药物,因为药物保管不当有可能导致孩子误服。


她表示,推荐储备的药物第一类是退烧药。对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者选择其一就可;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小孩,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内的小孩,不推荐常规退烧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


针对呼吸道感染症状,家长可以储备一些清热祛痰的药物。她表示,咳嗽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孩子轻微的咳嗽不推荐常规使用药物,如果有鼻塞、明显的咳嗽等,可以做雾化、洗鼻子,用加湿器提高空气当中的湿度等,增加孩子的舒适度。当孩子出现明显的咳嗽时,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适合年龄段的药物。


她特别提示,不推荐、不主张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家长要按照说明书适应的年龄段和推荐的剂量或者遵从医嘱用药,同时要注意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小孩器官发育不太成熟,用药应该更加规范和谨慎。家长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推测来给孩子用药,当拿不准的时候,建议家长通过远程就诊来获取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和推荐。


支持医疗机构加强医务人员工作条件保障 合理安排工作任务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作出部署,强调要支持医疗机构加强医务人员工作条件保障,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落实激励保障政策等。


医务人员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中坚力量,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默默奉献,全身心投入日常诊疗服务;他们义无反顾,当疫情发生时,始终冲在一线救治患者。要进一步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