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维义:谈谈眼病预防与治疗的误区

李维义2022-10-13 16:57:3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0-13 16:57: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眼病预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李维义)


李维义,博士后,副主任医师,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眼科副主任,科室建设带头人。


微信图片_20221013165859.jpg

图为李维义为老年患者做检查


今天是世界视力日,跟大家聊聊几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和一些常用的视力保护和眼科疾病保健预防的知识。


一、近视


近视眼是指眼睛只能看见近处的景或物,而远处的景或物则模糊不清的一种不正常的屈光现象。近视的发生率逐年升高,从小学生的40%多的发生率,逐渐升高到大学生90%以上。


近视眼除了造成眼轴增长眼球突出影响外观,需要佩戴眼镜矫正的诸多不便,其危害最主要的还是其眼轴逐渐增长对眼底的影响,随着近视患病时间的延长,在成年或步入老年的时候,许多近视患者特别是高度近视(600度以上近视)患者发生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劈裂、黄斑裂孔、黄斑出血等严重的对视力不可逆损害的疾病。


近视预防的重要性


要保证足够的睡眠,营养均衡,少吃甜食,不要过度用眼,注意阅读写字的姿势,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多在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有利于减轻或者控制近视的进一步发展。建议青少年每天的户外运动不要低于两个小时。一旦出现了近视,一定要到正规的眼科进行散瞳验光,佩戴准确的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都是延缓近视进展的方式。


但是一定要知道的是,所有的上述手段均只能延缓近视进展,而不能使得近视治愈


还有一点重要的提醒:现在风靡的各种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的方式,均只能让我们不佩戴眼镜,而近视眼眼造成的眼底病变和并发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劈裂、黄斑裂孔、黄斑出血等疾病的发生风险不会因为激光或者手术而降低。因此,近视的预防相对治疗是更重要的。


二、干眼症


干眼症的发生率很高,据有关数据统计,在我国,约有2-3亿人患有干眼症。干眼症主要出现干眼、涩涩、异物感、畏光、发热等症状,并伴有眼疲劳。


在临床上对于伴有睑板腺功能障碍的干眼症,可以采用睑板腺按摩来恢复睑板腺功能,辅助眼部用药治疗。对于泪液分泌不足干眼症型,补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等药物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干眼症呢?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减少手机、电脑使用时间,使用视频终端时尽量放低屏幕,减少眼球的暴露,多眨眼,使泪水均匀湿润结膜表面和角膜,减少泪膜蒸发,避免眼睛过度干燥;不要随意使用眼药水,因为眼药水中也含有一定的防腐剂,如果长期使用,会降低眼睛的抵抗力,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容易加重干眼症的症状。如有干眼症状,不可随意自行用药,应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就诊,以排除其他眼科疾病,及时诊治。


三、白内障


白内障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由于机体内外各种原因引起的晶状体混浊或者颜色异常,从而出现视力下降。原因包括年龄老化、先天性、发育性、辐射性、中毒性、外伤性等等。在早期不影响视力一般是不需要处理的,如果出现因为白内障的原因造成的视力下降,或影响生活,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手段。绝大多数情况下,任何的口服药物、滴眼液、理疗、激光等等均不能有效治疗白内障。


有很多错误的观点,例如有些人说白内障必须要成熟才能做,这都是不对的。白内障一旦出现影响视力,造成生活影响就应该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手术治疗。因为如果白内障到了成熟期甚至过熟期,除了给患者造成视力障碍,严重者还会诱发青光眼、葡萄膜炎等,给白内障复明手术增加难度和不可预期的并发症。因此,白内障一旦造成视力下降明显,影响正常生活了,就需要及时手术治疗。


四、糖尿病并发的眼部疾病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不仅会引起肢体发麻、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心脑血管的意外等全身一系列并发症,同样糖尿病也会引起系列眼部损害。


糖尿病可引起的视网膜病变,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根据其对眼视网膜的病变程度,分为非增殖性和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可造成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对视力的危害性更大,可导致严重视力下降甚至完全失明,而大多数的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治疗效果欠佳,甚至并发青光眼,眼睛除了看不到还疼痛难忍。 


糖尿病会引起白内障,妨碍工作和生活,需要超声乳化手术治疗;也可造成眼球运动神经麻痹,出现复视、重影;还能造成角膜的神经损害,继而发生角膜上皮缺损、角膜炎、干眼等疾病。


因此糖尿病的防治也是预防眼部疾病的重要一步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近视预防眼科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