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师节 | 听“最美医生”讲述白衣天使的故事

周述峰2022-08-19 19:07: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19 19:07: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师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8月19日,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就2022年“最美医生”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2022年“最美医生”代表出席并分享从医经历和体会。


23-2022-08-19-15-28-36.jpg

图为见面会现场


近日,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发布了2022年最美医生名单,丁仁彧、马文义、许润三、孙宁、张静、周行涛、胡敏华、高琪、管向东、潘凤等10名个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光荣入选。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2022年“最美医生”中的4位个人和1位团队代表与大家见面交流。


他们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丁仁彧;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马文义;江西省南昌市第九医院艾滋病治疗中心主任、主任护师胡敏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眼科主任医师周行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代表、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卢金星。


23-2022-08-19-15-55-08.jpg


丁仁彧:


2020年2月2日,我和我的队员们,一共150名队员组成辽宁援鄂重症医疗队奔赴武汉。应该说,在武汉奋战了56个日日夜夜,在这期间一共救治了129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这期间,对我和我的队友来说,可能最难忘的还是救治新冠的急危重症患者“小飞”,他当时只有35岁,他的女儿只有4个月大,他的妻子每次给我们打电话的时候,一直在流泪,就拜托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她的丈夫救过来,然后这家人能够团聚。


救治的过程中,“小飞”经历了感染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还有上消化道大出血、多部位血栓,还有脑出血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他ECMO先后用了26天。经历这些并发症之后,也是我们的队员一起努力,把他一次又一次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最终能够转危为安。所以,他的救治过程,是我们重症医疗队在武汉甚至在后期抗疫的一个缩影,也充分体现了我们重症人对于生命至上的不懈追求。


23-2022-08-19-15-29-19.jpg


卢金星:


疫情发生后,2020年2月5日,我们受命国家疾控中心,我带队赶赴武汉,带着我们的移动P3实验室参与方舱医院建设,同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我们到了一线怎么干的?第一件事情,我们的队长或者组长就要参与到一线的指挥部,进行疫情研判,根据流调结果分析疫情风险点、范围,提出一些防控的症结。


我们要想把疫情控制住,就要突出两个,早和准。早是越早越好,因为它传的快,一旦发生疫情以后,第一时间识别出源头在哪,它的传播链条是什么,它可能涉及到哪些人、哪些疫点、哪些范畴空间,这些都需要我们流调队员第一时间搞清楚。所以说,“早”是前提,就是因为你稍微晚一点,疫情就会蔓延。还有是做到“准”。怎么做到“准”呢?这需要除了公卫之外,还要公安、工信等相关专家一起研判他的行动轨迹,如果是物传,物是从哪儿来的,要到哪儿去,这些要精准的研判,你判的越准,我们划的范围就越小。因为疫情防控有点像打仗一样,我们现在的打法是围追堵截,在“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之下,具体的打法就是围追堵截。


在这样的现实当中,我们随时都会遇到挑战,所以早和准是我们付出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效果的前提。


23-2022-08-19-15-30-04.jpg


周行涛:


3月1号颁布的《医师法》规定了医生、医护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做好科普宣传、科普教育。对我自己来说,我已经在眼科领域做了30多年的医生,在工作的时候,我非常显著地感受到,这些年当中,我们的患者是越来越多,特别是近视患者,近视手术越来越多,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也越来越多,并且有低龄化、高度近视发展的趋势。因此,我觉得,我必须要前置,把“防”的源头抓住了。


因为我们孩子不能等到已经近视了或者近视变成高度近视了、高度近视的并发症已经出现了,我们再去治,那是放在后面的。因此我们下定决心,还是应该做科普这项工作。


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已经全力推进科普的工作,以“防治结合”的原则,科学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发力推进,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综合防控工作已经推开。我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份子,但是对我来说,我也非常有体会。


23-2022-08-19-15-29-40.jpg


胡敏华: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的是,艾滋病和其他的传染性疾病没有什么不同,它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大家要科学认知艾滋病,要消除对病人的歧视和偏见。当然,人吃五谷杂粮,所有人都会患各种各样的疾病,不能因为他得了艾滋病,就对他产生歧视,让病人有病耻感。应该给予病人更多的支持和关怀,为他们创造更宽松、更温暖的生存环境。


23-2022-08-19-15-55-34.jpg


马文义:


我在藏区工作了二十多年,我跟这片草原、跟当地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泽库县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海拔平均3700多米,牧民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五年前,很多诊疗技术医疗水平比较欠缺。这几年,在党和国家对藏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力扶持下,藏区的医疗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能够独立在腹腔镜下完成的三、四级手术量大幅度提高,我们严格遵守常见病、一般病留在县域内,深化医疗改革,县医院以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把常见病留下来,解决患者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基础上,我们把县域内的资源下沉到乡村,实现全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实现了医共体全覆盖。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