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专家:警惕秋冬季出现流感与新冠叠加流行风险

周述峰2022-08-10 21:38: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10 21:38: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


近期,部分地区流感活跃度上升,有专家研判分析,流感和新冠肺炎两种呼吸道传染病存在叠加风险。秋冬季即将到来,面对这种“双流行”的风险我们应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 


12-2022-08-10-15-28-46.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源自中国网直播)


8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 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 2020-2021年度,我们国家流感的确是呈低水平的流行状态。我们国家在这个阶段采取了相对比较严格的防新冠的公共卫生措施,这种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和流感的低流行是有一定关系的。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长期的低水平流行,自然感染的人群比例就会低,加上我们国家流感疫苗的接种一直处于比较低的状态,所以在人群当中对流感病毒预存的免疫力肯定会有所下降。


今年夏天,我们国家南方已经出现了A(H3N2)亚型流感病毒的流行高峰,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出现较高水平的流感流行风险是偏高的。目前,全球仍然处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因此在今年秋冬季或者是冬春季,有可能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董小平表示,针对这种风险,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都是组合性的,比如:


1、长期监测流感和新冠肺炎活动水平和特征,我们国家的流感监测在全球都是排在前列的,哨点医院、监测网点、实验室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动态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2、在发热门诊,我们对发热患者要进行排查和分诊,及时识别和诊断流感和新冠。


3、一旦出现疫情,当地会根据疫情的风险评估,采用一些必要的公共卫生措施,不管是新冠还是流感。在对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的传播。


4、积极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今年我们国家流感疫苗批签发比较早,建议各地及时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准备。


秋冬季很快就到了,我们在这儿也呼吁公众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在流感季来临之前要及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和医务工作者。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勤洗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