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谁是核酸检测主体,医疗 疾控 第三方?国家卫健委说

周述峰2022-06-09 18:03: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09 18:03: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近日,有多家核酸检测机构受到了查处,我国核酸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是什么?申请核酸检测机构他们都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注册审批的具体流程是怎么样的?


微信图片_20220609180043.png

图为郭燕红


在6月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目前,我们国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医疗机构。比如医院、妇幼保健院这些可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第二类,疾控机构。从国家到省、到市、到县都有疾控中心,也可以提供核酸检测;


第三类,医学检验实验室。医学检验实验室也同样是医疗机构的类别之一,我们通常叫做“第三方检测机构”。


第三方检测机构它的审批、校验和管理,与其他医疗机构一样,都应当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实施细则》以及我们颁布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基本标准》的有关规定来进行注册、审批。


审批的机构一般由设区的市级及以上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来进行设置审批,遵循的也是医疗机构审批的工作流程和要求。


经审查,按照我们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基本标准,审查其科室的设置、人员、房屋和设施,分区布局、设备,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等,这些条件符合要求之后,可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也就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标志着你这个机构可以开展医疗服务的准入门槛。


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后,第三方检测机构还应当按照核准的诊疗科目来提供检测服务。其中,如果第三方机构要开展核酸检测,它必须要符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相关规定,要具备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条件以及PCR实验室的条件,在相应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而从事检测的人员,也应当经过培训,合格之后才能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