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座“低调”抗疫的城市,为何频频赢得网友点赞?

融媒体中心2022-05-24 14:22:37
健康阅读:
来源:半月谈

2022-05-24 14:22: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半月谈评论员 陈尚营)


当下,在被奥密克戎疫情轮番侵袭的城市当中,安徽合肥遭遇的疫情并不算严重,但在互联网上,这座城市频频“上镜”,疫情防控中的一些措施、做法赢得了网友点赞。不少自媒体也纷纷发文,成为合肥的“自来水”,认为合肥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1651336728104.jpg

在合肥火车站出站大厅,防疫工作者对来(返)肥旅客进行核酸检测。解琛 摄


越是被肯定,越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复盘本轮疫情处置过程不难发现,合肥能取得今天的阶段性成效,不只是因为某个政策、某项措施发挥了作用,更是因为在工作理念和方法上,严格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政策,用绣花功夫做好疫情防控,凡事早考虑一步、深考虑一层、多想办法,汲取线上线下智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


坚持底线思维,做足困难准备,防“疫”于未然。在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对于任何一个地方来说,今天的平安不代表明天的平静,要做好万一有异常情况的准备。底线思维,防的就是这个万一。


3月底,合肥用4天4夜的时间建设了一个能容纳2000多张床位的方舱医院。4月17日,合肥在划定区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演练模拟全市出现点多、面广、散发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参照真实场景,从区域静态管理、区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处置、生活物资保障等方面展开演练。


合肥将此次演练命名为“雨前行动”,取未雨绸缪之意。演练仅过了一天,4月18日下午,合肥一家5口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虽然此前合肥也有零星散发病例,但大都是外地输入,市民心态平和。此次不仅是家庭聚集感染,而且最早病例是在全省最大的儿科医院发现,人们担心病毒已在社区传播。当天晚上,部分商超出现了市民抢购生活物资、囤菜的情况。


针对突发疫情,合肥第一时间通报了最新情况,明确暂无静态管理考虑,针对一些市民购买生活物资的需求,迅速补充全市商超物资,并要求相关商超延长营业时间。随后在4月18日深夜至19日凌晨,连续就敏感区域划定、最新核酸检测情况、感染者活动轨迹发布通告。


虽然不能量化17日演练对次日疫情应对的作用,但从疫情发生后几天的情况看,市场物资充足,群众反应平稳,疫情防控忙而不乱,表明合肥“立足出现最坏情况准备”的演练,部分达到了增强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


科学精准防控,不搞简单化、一刀切。病毒在不断变化,如果墨守成规,有“一招鲜吃遍天”的想法,遇到突发状况可能顾此失彼、左支右绌,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研究新对策、新手段。


在合肥,针对来(返)大货车司机这一群体,从最初的单一核酸检测到之后的双检、启动临时专用停车场、给等候时间长的司机管饭,再到全程闭环管理、点对点引导护送……以举措之变应对疫情之变,在确保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更显“精度”和“温度”。


各类信息及时发布,主动回应线上线下关切。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群众关心什么、在哪些方面有疑问,都要有问必答、有问快答,只有这样,才能有良性互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和支持。


5月13日,合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商会明确要高度重视网上网下、市内市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12345热线、网友留言反映的问题,坚持每天收集、每天分析、每天交办,努力做到个案问题个性化解决,共性问题一体化解决。比如,对部分道口不够通畅、解码不够及时、政策解答不够准确、少数基层单位加码措施等问题,要对号入座、举一反三,知错即改、全面整改。


5月14日上午,有网友提出“火车站可设置老年人疫情防控查验通道”建议,在当天的视频会商会上,合肥决定立即在合肥南站、合肥站设置老弱病残孕幼单独通道,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优先查验和检测服务。


力戒层层加码,防疫政策既审查合法性,也审查合理性。层层加码看似履职尽责,实则是懒政怠政,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合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出台疫防政策,需经市指挥部审查把关,既审查合法性,也审查合理性,坚决防止地方“土政策”毁了全市“一盘棋”,引发次生问题。


合肥近日通报,有个别民办寄宿制学校为防疫“自求平安”,仅让寄宿生每两周出校门一次,此举明显不妥,已立即责成纠正。对极个别高速道口和社区未完全落实市里统一政策提出批评,要求立即整改。


合肥处置本轮疫情的过程中,网友对合肥赞赏有加,但关注合肥每天一次的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就会发现,合肥始终在强调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认为远不到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需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制定防控措施,在不断自我反思和查找漏洞中,改进和提高防控水平,方能最终赢得这场人民战争。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