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飞絮会不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

韩琳2022-04-12 19:41: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12 19:41: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随着各地即将进入飞絮期,大家关心新冠病毒会不会通过柳絮飞扬造成传播呢?


6d710b8c2953b07e0715c08143ff1daa_r.jpg

资料图(源自网络)


4月12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吴尊友表示,柳絮飞扬应该不会造成新冠病毒的传播。在过去两年多的研究当中,没有发现飞絮可以吸附病毒,另外一方面,目前为止没有关于飞絮造成感染的报道。


吴尊友向大家科普,新冠病毒一般不会以游离病毒方式直接从一个感染者传染给健康人,新冠病毒通常以飞沫作为载体,吸附在微小的飞沫颗粒表面,患者通过咳嗽、打喷嚏飞沫排出,病毒吸附在颗粒上随着飞沫排出。飞沫一般比较小,在1-5μm,传播的距离应该在1-2米,当健康人吸入了被病毒吸附的飞沫颗粒的时候,就被感染了。


微信图片_20220412174254.png

吴尊友(源自央视网视频直播截图)


如何防范奥密克戎“物传人”?注意手卫生是防护的关键。


吴尊友强调,一般来说,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造成传播,也可以通过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在手没有进行消毒处理或者清洗的情况下又接触到了口、鼻、眼等黏膜部位,这个时候就容易造成感染。


因此,我们把手卫生作为新冠防控的一个主要的措施,主要是由于奥密克戎既具有表现为下呼吸道的感染,又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有一个典型的特征是什么呢?就是潜伏期短,传播快,而且对周围环境的物体表面污染比较大。


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长短取决于一个是污染的量的大小,还有就是环境当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和紫外线的情况,一般来说物体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风险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我们反复多次的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又不注意个人防护,它的风险就会明显加大,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手的卫生、手的清洁,坚持手卫生就能够减少污染的物体表面而感染新冠的风险。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