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科普:什么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周述峰2022-03-15 17:09: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15 17:09: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3月1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抗原检测的方案印发后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抗原检测的相关知识。


微信截图_20220315152359.png

图为李金明(源自央视网直播截图)


什么是抗原检测?


李金明介绍,有关抗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原的结构蛋白有4种,其中一种是刺突蛋白,还有包膜蛋白、膜蛋白和核衣壳蛋白,我们检测的蛋白是核衣壳蛋白,也就是N蛋白,它的特点是表达量比较高,还有更容易突变。所以新冠感染以后在咽部病毒有非常活跃的复制,这时候测它,就可以间接反映是不是有新冠病毒的感染。


哪些人群适用抗原检测?


李金明介绍,抗原检测的应用人群主要有三类:


一类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比如有临床症状的,发热的,确定这个症状在5天之内的人员。核酸检测是阴性可以居家,再连续检测5天抗原。为什么连续检测5天?如果是一个真正新冠感染者,这5天中总有一天病毒含量比较高,如果持续是阴性的不需要任何干预,没有问题了。


第二类人员,隔离观察的人员,包括了居家隔离观察的,还有境外入境的在隔离观察的,还有出现散发疫情的时候密接、次密接以及封控封闭小区的足不出户的人员。在测抗原的时候连续测5天,每天测1次,如果是阳性可能测出来,如果是阴性就不需要干预,直到解除隔离时候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


第三类人群是居民中希望自己做检测的人员。如果测出是阳性的,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阴性的就可以在家里必要的时候再测抗原,如果有明显临床症状的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尤其是发热、味觉、嗅觉丧失的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味觉、嗅觉丧失是新冠感染非常特异的一个症状。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区别是什么?二者如何协同?


关于抗原检测,我们通过抗原抗体的结合反应来测抗原,抗原检测的一个特点是快速、简便,操作非常简单。但是核酸检测因为有一个扩增的过程,它是指数扩增,所以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到1000倍。


我们做抗原检测是这样,这个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含量在咽部有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如果量达到每毫升100万甚至1000万,这时候大部分通过抗原可以做出来,这时候对相关重点人群加入抗原筛查,通过抗原检测,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出来。从而可以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还有一个特点,如何把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作比较,它的特异性不一样。抗原检测的特异性做的好的试剂可以达到99%,但是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它的特异性是100%,也就是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面没有假阳性。所以核酸检测一直是我们确定新冠感染的一个依据,一个“金标准”。所以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但是核酸检测是阳性,不管你抗原检测是阴性还是阳性,这个被检者都要当做新冠感染者或者确诊患者来采取措施。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