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会献言|罗大友:让茶文化与茶健康融入健康中国传播系列

郝健一2023-03-10 12:42: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10 12:42: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中国经典古籍里早就明确记述‘药为个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国家现在已经把茶正式纳入《药典》,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是古老茶文化记忆对现代人类健康的福报。”——罗大友


由于过度开发自然界,当今全球面临着大气、辐射等环境污染,由此引发的人类各类疾病层出不穷,许多罕见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123.jpg

图文罗大友


谈到“茶与健康”,国家级中国茶文化首席非遗传承人·中国茶文化研究院院长罗大友再次引发他的担忧。


全国两会时间之际,罗大友深夜与第一健康报道沟通,希望借助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的传播力向全国两会献言:把中国茶文化与茶健康融入健康中国传播系列,不但让中国人,更要让全世界渴望健康的人士“被茶点醒”,唤醒古丝绸之路上的茶文化记忆,释放大自然润养的“茶物质”“茶香气”,“茶多酚”滋养人类健康。


罗大友:


唯有正确饮茶才是应对因污染而造成的对健康危害最好的办法。我们要在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做强茶经济的基础上,将茶和茶文化更大力度地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罗大友介绍,中国茶又分红、黄、绿、白、黑、青六大茶类,且各有各的偏性。饮错了茶比吃错了药问题还严重,只有正确饮茶才能饮出健康来。可惜自鸦片战争后中国的茶文化在大陆断代了,而从中国传出去在海外的有些遗存却又是支离破碎的。只有中国六大茶类才是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所以,恢复、弘扬、传承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功在当代,利益千秋。


养生,不懂喝茶白养生;弘扬茶文化,健康天下人;“茶和天下”;“天下茶人是一家”;正确饮茶一生不得疾病,饮茶饮出健康。


根据这些情况,我建议:“茶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家庭、进人心”;领导干部饮茶要深悟茶性,只有把草民顶在头上、把人民装在心中、你才能成为栋梁之才;“饮茶是在与天地通灵、与古人对话”;西医让你明明白白死,中医让你稀里糊涂活,唯有懂得茶文化才能潇洒度人生;“多喝茶喝好酒,多与好人交朋友,至少活过九十九。


“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文化自信的强国之路,茶文化茶健康的复兴势在必行。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茶文化的发祥地。茶文化是中国国粹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张靓丽的名片。我强烈呼吁要从国家层面加大中国茶文化知识普及的力度,为茶文化的弘扬与传播打开方便之门。”罗大友再次强调了这些观点。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