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献言| 罗建平:希望两会有更多中医提案

康梅2022-03-07 16:48: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07 16:48: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作为一个爱好中医的人,我非常期待我们几千年的国医得到普遍应用和重视。中医是个伟大而深奥的生命科学,也是超前的生命科学、实用科学,非常期待两会决议号召全民学习中医“原生态”,了解中医的本质,只有每个人都能掌握使用一些实用中医理论,中医能真正推广开来。希望两会代表委员有更多中医提案,为国家制定更多发展中医的措施。”——广东罗氏中医研究院院长罗建平


微信图片_20220307185115.jpg

图为罗建平


建言人罗建平:


生于广东粤北翁源县,罗氏中医第四代传人,自幼随老奶奶上山采集草药和家用柴火,传承了清朝罗纯孺的众多民间中医文化,几十年如一日研究罗氏中医古籍。1990年广东医学院毕业,先后在二甲、三甲医院从事西医工作近十年。


现任中华中医文化传承工程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优秀名中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传统中医顾问,广东省中医研究终身荣誉,广东省劳动模范等。


荣获创新展览金奖二次、银奖一次和铜奖二次,出版了《中医人体修复学》《千伤好》等著作,发表论文多篇。


二十多年前成立广东省罗氏中医研究院,从事民间中医研究工作,总结出系列中医千伤好技术、中医生命宝、春阳草木、原草药泡泡好、妇科外洗剂等系列产品,为当地的治疗难题提供纯中医解决方案。罗氏中医技术被评为翁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罗氏中医修复技术已成为国家卫健委“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并获得相关科技一等奖。


123.jpg

图为罗建平


罗建平说:


作为一个职业中医人,发现解决健康的方案,并不完全是治病;中医也不是完全是开中药方,而是把生命无法用仪器探测的部分推理出来,建立一个全覆盖的中医解决方案。


比如,中医具体到现实生活是维护健康,是维护人体生命链的平衡手段,要应用中医理论对人体生命进行科学研究,才能有效解决目前大多数人身体不健康状况。


目前,广东罗氏中医有多重解决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


一、可以通过提升人体气机来提升人体生命力。比如推行中医功法如气功、筋功、太极运动等,培育加强人体气神。


培养雅致恒久的爱好,专心做好一件事情,有利于保护人体健康气神;积极接受社会正能量思想,乐于助人,找到一种珍贵的人生心理快乐,有利于人体气神的升腾;科学适应天地时令变化,有利人体神明气机共振接应天体场能,达到天人合一。


二、针对生命链的血脉免疫,合理适度运动有利于其健康,运动有助于人体组织或脏器新鲜血液置换,维护供养;运动加速血液淋巴液的运动,冲刷和带走血管壁的有害垃圾微粒;通过科学的控制情绪,减少情绪给人体免疫伤害。


中医研究显示,不良情绪伤害不同脏器,或通过使用提升造血免疫的中药物质来保护,早几千年前已经有很全面和成熟的理论。


三、针对生命链的脏腑功能失衡层面,通过中药的四气五味归经,结合中医脏象和诊法,尽早用合理的中药差缺补漏,修复不同脏器损伤,及时平衡五脏六腑,中医早几千年前也有成熟的稳定的理论和方法。


罗建平最后表示,中医在人体健康科学研究各层面,都有超前的成熟的理论方法。中医诊病治疗技术是超前科学的生命保护术,也是修复人类健康独有的生存方式。中国的医改,需要给中医正确的地位,对中医简便廉验有正确认识,要深入研究保护生命健康的中医方法,单纯治病只是中医的一个方面。


相关阅读:

http://www.zyccw.org.cn/wap/news/html/?3382.html=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