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艺双馨谢忠伟两会献言:维护好医疗领域司法权威

周述峰2023-03-10 19:48: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10 19:48: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2月21日就已经安排的对乌鲁木齐五星截瘫医院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谢忠伟老师的采访,因为谢老公务繁忙,一推再推。3月8日终于接到谢老师的远程电话,给记者的采访时间仅仅1个小时。按照事先拟定的采访提纲,第一健康报道远程连线,电话那头传来谢老浓重的四川话。


第一健康报道:


谢老师好,您在医疗界是一位难得的书法艺术家,您在书法界又是一位有造诣的医学家,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是如何处理两者关系的,又是如何相互提升相得益彰的?


 123123.jpg

图为:谢忠伟(资料图)


谢忠伟:


曾有机构评介我老谢“在中医复兴的洪大潮流之中,国医泰斗— 谢忠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中医药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展示了新时代大健康学家的独特风采。”这都是溢美之词嘛。


我虽然76岁了,但仍然是一个老兵,四川省南部县大河镇人,1947年9月出生,1963年入伍,中共党员。现任乌鲁木齐五星截瘫医院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


其实医艺同源。医学的特征是用医学的手段和具体行为保护人类的健康、维系人类的生命;而艺术的展现更多是在精神层面,满足或唤醒人类对生命与健康的礼赞。医学与艺术共同为了人类生命美好这一个相同目的而发挥着自己能量。在我们医院,病人更多的是在我的各种书法作品里感受生命的力量,对病情康复起到了推动作用。


第一健康报道:


资料记载,1984年以来,在治疗疑难杂症,特别是外伤性截瘫方面,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方面有哪些成就?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提高,中医中药有没有大招提升患者的康复能力?


 123456789.jpg

图为:谢忠伟(资料图)


谢忠伟:


我的医学特长与成就被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宣传报道过,我潜心研制的截瘫灵胶囊获得国家专利 ,还被列为中国中医药学会临床应用推广项目。中医药使用对截瘫患者术后康复是可靠的重要手段,对患者战胜疾病提升信心恢复免疫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的书法艺术成就随着《中国当代书画大师——谢忠伟卷》的出版,也得到了书画艺术界的认可与赞许,被授予“影响中国十大杰出书画家”。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为中医药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我们是在用实际行动将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医疗机构。


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作为中医人在中医复兴的大潮中还有很多路要走。


谢忠伟: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我希望每一位基层医生都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自己的成长经历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做老百姓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的奉献者。“基层中医药服务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基础保障。”每一位中医人都要遵循这样的根基,为你身边的人做好服务。


我的两会献言


现在国家政策确实很好,就是下面有些厂家呀,有些单位啊,确实不尽如人意,就拿那个新冠来说发国难才的应该警醒了。希望有关职权部门,应该维护司法权威,让老百姓安心就医。——谢忠伟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