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融媒体中心2024-02-23 10:35:16
健康阅读:
来源:央广网

2024-02-23 10:35:1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


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家提醒,天气寒冷不可怕,但“寒气”侵袭到身体了,就会有损健康,需多加关注。


微信截图_20240223104706.png

资料图(图片源自网络)


湖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杨帆介绍,中医认为,寒邪是具有寒冷、凝结特点的邪气。寒邪在表,可能会出现发热恶寒,伴有头痛无汗、四肢酸痛、鼻塞、流清鼻涕、咽喉疼痛、咳嗽,以及咳白色清稀痰液等症状。若寒邪由表及里,伤及内脏,则可能会出现四肢不温、腹中冷痛、小便清长,大便稀溏等现象;情绪上容易表现出静止、沉闷、抑郁等状态。而当“寒”与“风、湿”等邪气夹杂,还会引发疼痛,遇寒加重;寒凝气滞则易生结节,久而久之形成“肿瘤”等。


可以通过以下5个字,自测是否为“寒气入体”。


冷:即自己感觉冷,穿得衣服比别人多,怕吹风,不喜欢到阴冷之地,喜欢吃热的,吃多了凉的就不舒服,手脚冰冷,阴冷天时更甚,有时即使是大热天,手摸起来也是凉的。不耐受寒,耐夏不耐冬。


白:指人体皮肤及一些分泌物、排泄物的颜色偏白。如面色、唇色及舌质颜色比较浅淡,红色不足,白色偏甚。流的鼻涕、咯出来的痰、妇女带下等颜色白。


稀:指人体的一些分泌物、排泄物是清稀的。如大便稀不成条状,或呈水样。流的鼻涕像清水一样止不住,咯的痰清稀,妇女带下清稀量多如水等,如果颜色还是白色的,寒的表现就更明显了。


润:指人体的官窍不干燥。如感觉口不干,舌不燥,眼睛、鼻孔不干燥,大便不干结,小便量不少。


静:指人的动作姿态。偏寒的人看上去身体不舒展,说话不多,不喜欢多走动。一般看到衣服穿得多,爱缩成一团的人多偏寒。这也是人体为了减少散热、保护阳气的一种被动体态。


当具备以上特点时,就可以初步判断为体质偏寒,或者患寒性病证了。


测出寒气后应该如何改善?


日常在情志方面,应积极乐观,疏导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起居方面,应注意因时令,避风寒,保持充足的睡眠,冬季可以早睡晚起,睡前热浴或泡脚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运动方面,中医的养生功法,如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五禽戏等都比较适合。


饮食方面,在全面均衡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增加食量,多进食甘辛温热之品,忌生冷。可以使用药膳调理,如附子羊肉汤,当归红枣,生姜羊肉汤等有温中养血,温肾助阳的功效。


还可以配合局部按摩,灸疗腧穴,如涌泉穴,关元穴,命门穴等,还可以用刮痧,拔罐,中药熏蒸,中药热熨,中药穴位贴敷等方法鼓舞气血,通经活络,补益阳气改善症状。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