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星空有约丨为什么这个龙年叫“甲辰龙年”?

新华社2024-02-12 09:52:42
健康阅读:
来源:新华社天津

2024-02-12 09:52: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文化(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天津)


新华社天津2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辞去兔年,迎来龙年,为什么这个龙年叫“甲辰龙年”?听听天文科普专家怎么说。


202402118bd9ce7a7a0244c88000f9da748df96b_XxjdzbC007015_20240211_CBMFN0A001.jpg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赖迪辉介绍说,不论是刚刚过去的癸卯年还是如约而至的甲辰年,都与我国古代使用的干支纪年法有关,它是在“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干支纪年法具体起源年代难以考证,但在殷墟出土的甲骨卜辞中,就已发现大量的干支记录。“十天干”由“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组成,“十二地支”由“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组成。


干支就是把“十天干”与“十二地支”按顺序搭配,组合成六十个计时序号,作为纪年、月、日、时的名称。例如,把天干的第一个“甲”字和地支的第一个“子”配合成“甲子”,把天干的第二个“乙”字和地支的第二个“丑”配合成“乙丑”,依次类推,当十个天干轮完一遍,第一轮的地支“戌”和“亥”没配完,这时再从“甲”开始,继续与没配完的地支相配,共60对,从“甲子”到“癸亥”为一周,又称“六十花甲子”,如此周而复始,循环使用。


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元纪年。那么,如何快速地把公元纪年换算成干支纪年?


赖迪辉表示,将公元年数减去3后再除以60所得的正余数就是该年的干支序号。如余数为1,则该年的干支序号为1,从六十干支表上即可知该年为甲子年;以此类推,如余数为2,则该年为乙丑年;如余数为59,则该年为壬戌年。如余数为0,则该年为癸亥年。


202402118bd9ce7a7a0244c88000f9da748df96b_XxjdzbC007015_20240211_CBMFN0A002.jpg


以2023年和2024年举例,2023年减3再除以60,可算得商为33,余数为40,而此余数就是2023年的干支序号,从六十干支表上即可查得该年为癸卯年;2024减3再除以60,可算得商为33,余数为41,而此余数就是2024年的干支序号,从六十干支表上即可查得该年为甲辰年。


赖迪辉表示,为了便于记忆,古人还采用十二生肖来形象化表达“十二地支”。如古人把辰时(上午7时至9时)称为“龙时”,因此就用“辰”代表生肖龙,所以甲辰年又称“龙年”。


(责编 薄荷)


关键词:文化自信龙年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