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促进“国潮”消费,中医药产业踩到这个点上了

康梅2023-12-21 14:12: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21 14:12: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在《中医天下》宣推启动活动圆桌论坛发言辑录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日前,《中医天下》大型公益宣推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盛大举行。活动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共同主办,以“传承经典 创新未来”为主题,不仅聚焦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更为中医药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微信图片_20231221114129.jpg

图为圆桌论坛嘉宾入场


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健康传媒观察员李达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机关服务局局长孙涛、第三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李佃贵、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朱正高、中国民间中医中药研究开发协会针灸教育分会副会长李艳秋、瑞医师智能理疗机器人创始人常正锋作为圆桌论坛嘉宾,共同就“如何加强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与传播推广?”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多年从事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在圆桌论坛上对以上议题从媒体观察角度发表了独家见解。


李达表示,今天(12月13日)举办的《中医天下》大型公益宣推活动启动仪式,让我想起87年前毛泽东主席总结长征胜利时说的话“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那么,用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阐述今天的议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未标题-1.jpg

图为李达发言


中医药发展传承到今天成为国家社会以及全民共识,是有坚实的文化基础和历史深厚底蕴的,这个基础就是全体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民族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信任,是华夏民族历史根脉的延续,也是印刻在历代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信仰。


从媒体的观察来看,中医药传播依然在疾病上转圈圈,并且这个圈越转越大,越转越广泛,而恰恰把伟大的中医药变成了一个仅仅治病的这样的一个小范畴,窄化了文化根脉。


中医药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解决疾病问题,它重视的是不得病的预防问题,这就提到了中医的三个哲学境界,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可以说我们的先祖走在了后人的前面,预测了中医不是看病的医学,正如刚刚李佃贵国医大师讲的西医是治病医学,中医是健康医学,所以大家都讲错了,围绕疾病谈健康基本就是误导。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提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我认为治病需要中医中药,它可以扶正祛邪,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病痛恢复健康,重要的是树立以中医药为基调的大健康的健康观。除此之外更要重视中医药的人文建设与传播,把根留住。


“如何加强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与传播推广?”这是一个大议题,可以做大文章。我觉得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中医养生保健的切身的感触,对吧?遵循自然规律过好每一天,不要过度损害身体,等等,《黄帝内经》都告诉我们了,我们一代代人就是这么过来的,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就如同《易经》里的道理“百姓日用而不知”,只管使用别问出处。这就是文化传承的力量,通过血脉传承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231221114702.jpg

图为圆桌论坛嘉宾与主持人


站在今天时代的角度,我们迫切要做的是抓紧传播推广以中医药文化为根基的中医药产业,把这块蛋糕做大做强,推广给世界惠及人类健康。任何产品没有信任就没有消费,中医药的产品也是一样的。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国潮”消费,中医药产业踩到这个点上了,只要企业把品牌做上位,消费一定会跟上,大家对中医中药的信赖是最好的传播手段。


如果总在医病上去转圈圈,那我们的中医文化何以传承我们的文脉,我们又何以走向世界呢?我认为病是永远治不完的,只有在我们的思想观念上,我们运用中医的好的方法,那我们才能够减少疾病,不得病得轻病,可治愈,才有一个健康的体态。


我觉得在今天这个场合就是对中医信仰的宣视,只有信任了,你才有信仰,只有信任了,你才能够对我们所有的中医的所有的现象进行正确认知,才有前面专家所讲的,包括药厂专家讲的,编织好中医药导向传播这张大网,我们才能够从对产品的认识到信任再到认购这一产品消费的闭环。


如果没有对中医药的自信,我们何以谈创新与发展。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宣传者、播种者。这就要求我们始终站在推动中医产业发展里边,大张旗鼓的进行传播,把每一个好的促进身体健康的好方法好技能好产品,附载到全体国人身上去享用中医药文化带来的伟大实践,形成强大的内生动力。


我相信未来中医的创新发展就是我们的国学、国魂、国业再次融入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谢谢大家!(以上文字根据录音整理并完善部分内容)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中医文化产业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