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老中医吴淑民:要用中华孝道文化去做养老事业

郝健一2023-01-10 16:06: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1-10 16:06: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吴淑民老中医

聚焦健康中国 老龄(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野三关,地处恩施州巴东县,坐拥清凉静谧之境,森林覆盖率高达80%,环抱原生高山的自然资源与富硒资源,奇峰峻岭、山水画卷、森海如云,集自然美景与丰沛资源于一体,素有“世界硒都”、“华中凉都”、“鄂西林海”、“长寿之乡”的美誉。

在这样一处自然美景衬托下的乡野小镇,上世纪40年代诞生了一位令今人无数眼光艳羡的当代名医——吴淑民。


资料显示:1940年出生的吴淑民,行医近60年,小学毕业就自学中医,1965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函授本科毕业,在基层先后创办保健室、卫生所、农村合作医疗点、卫生分院、利民诊所、神农医校、传统医学风湿病研究所鄂西分所、北京药王阁中医研究院巴东分院等医疗、教学、科研单位。参加并组织鄂西八县市的中草医在华中药库采集了一千多种中草药标本,亲口“尝百草”知五味,核验各种草药,通过四气五味进行归经绘图,主编了《恩施本草》、《民间验方》两书,为后来的赤脚医生教材奠定了基础。退休后致力于养老敬老事业,创办民族敬老康疗中心,以耄耋之尊继续闯荡中国特色敬老爱老养老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106161618.png

吴淑民老中医视频资料截图


开国元帅叶剑英在《八十书怀》诗里描述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正是吴淑民老中医的现实写照。


2022年岁末,第一健康报道电话连线野三关吴淑民老中医,就吴老一辈子行医基层、对传统中医药的贡献和退休后创业康养事业展开对话采访。


第一健康报道:


您出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又是以师承方式接受中医,后又续读中医本科,中医理论体系扎实,还有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您认为中医走到今天,在预防疾病方面如何能够顺应时代发展保护好人民健康?


吴淑民:


我做了一辈子大夫,给我的感触是人体的病永远看不完,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要尊重这样的自然现象才能生生不息。我国的传统保健养生有太多的方法可以挖掘提炼为现代人所用,树立健康观念,教会人们自我保健方法比看多少病有价值。习主席说过,“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


微信图片_20230106161610.png

吴淑民诊脉看病资料图


退休以后,我就把这样的想法变为实际,创造出一整套完整的中医预防保健理论及方法并传播给大家。无论何时何地,保持健康态,疾病不找你。我还把平生治病救人的经验,总结出一套《吴淑民医案》,共四个部分,《人参组方秘笈》、《外感病症施治中西医判断依据》、《治疗癌症不是个难事》、《三大方案挽救植物人》。上至药典金方,下至民间土方,都有详细记叙。


近年来我发表的《中医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防控方法》、《加大居家严控自救的力度 推行中医自救方法》等多篇论文,获得广泛好评,这些“方法”里,酒、茶、水,构成了养生学里最基础的物质条件和使用条件。因此,中医药学是预防疾病最简单最有效的。


第一健康报道:


吴老师好,您是第一健康报道遴选的健康宣传大使。获选后,您在健康传播特别是中医药方面做了哪些推广工作?


吴淑民:


这些对我太简单了,行医就是传播医学知识的过程,告诉每一位来看病的患者,“病不是与生俱来的(特殊遗传除外),自己的病是自己养出来的,靠大夫给你开药解病是解决不了病根的”,我常常把这些所学所想所知,撰写文章给患者、亲朋好友,让大家了解病因,这样才能积极的解决自己的健康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106161558.png


中医治病就是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辩证施治。“多救人一命,多积一分德,多延年益寿。”这都是历代中医的德行,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医生的职责绝不是为看病而看病。医圣孙思邈 的《千金要方》里有句话叫“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做为医者,不但要遵循这样的古训,还要把它传承下去,作为医生,我觉得健康宣传大使既要有这样的能力,更要有这样的胆识,医德医术都不能缺失。


第一健康报道:


您是湖北省巴东县瑞阳民族敬老康疗中心主要发起人之一,您在给政府的申请报告中说,加强养老敬老事业,既是传承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又是加快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敬老爱老之路的具体措施,愿以毕生苦学苦研的医学成果,贡献给新时代党的康养事业。以您耄耋之龄本应在养老机构养老,为什么还要创业康养产业?


吴淑民:


野三关是长江三峡西进东出第一关,是入渝达川“第一哨”的历史名镇,我们创办的医养结合“巴东县瑞阳民族敬老康疗中心”就坐落在这里。这里人杰地灵, 英雄辈出,森林覆盖率近70%,负氧离子丰富,特别适合养老事业的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106161647.png

资料图


湖北巴东县瑞阳民族敬老康疗中心,医疗养护技术在当地首屈一指,崇尚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仁施治、满腔热情、精益求精的创办理念,对入住老人始终尽到最后责任,竭尽之能,履行“医护”神圣使命。中心由医师、理疗师、护理师、营养师、文体教练组成医、养、游综合服务团队,服务体系完整。许多不治之症、疑难杂症的老年人,在这里入住后,症状都得到了改善。医养结合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中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良策,基本实现了白天旅游晚上理疗养生的创办目标。(吴老与记者对话中字字如广告,举了许多治愈案例,却也是发自内心)


第一健康报道:


我看到的材料说,您正在向当地民政局申请创建以敬老为特色的“巴东瑞阳敬老特色康疗研究会”,由您亲任会长。您为什么把“敬老”和“康疗”融合在一起?


吴淑民:


申请创建研究会的目的是为了巴东县野三关早日成为康养小镇。前面已经说了,我们这里年平均气温16.2℃,不但地理位置优越,动植物种类繁多且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特别宜人居住养老,现有百岁老人颇多,还享有“华中药库”和世界硒都的美称。从康疗角度而言,是天然的大氧吧,处处青山处处绿,遍地植物入药材,是大自然赋予的绝美养生之地。


我是人老心未老,奋发图强,经历了人生“两部曲”,退休前从事医、教、研,以“技能人生”44年服务人民群众;退休后仍退而不休,逐梦我的第二人生,我称之为“核能人生”,创办了巴东县瑞阳民族敬老康疗中心,实现了核能人生第一步。有了今天的成果, 2022年10月28日,我以巴东瑞阳敬老康疗中心名义,提出申请创建以敬老为特色的“巴东瑞阳敬老特色康疗研究会”。


中医的特点是用阴阳五行学说和整体观念来研究自古以来劳动人民与大自然和疾病做斗争一系列的经验总结。内经的上古天真论:天是一大天,人是一小天,人与自然是息息相关的。人们要保养好身体健康,就要爱护地球,而地球的这一边——巴东县野三关就是保健养生的好地方。


我提出,加强养老敬老事业,既是传承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又是加快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敬老爱老之路的具体措施。


我们要用中华孝道文化去做养老事业,不但为老年人更是为了影响年轻人,这也是传承的最好途径。

                

采访后记:


采访吴淑民是在去年的12月27日,当时,全国新冠病毒染疫开始大流行。记者带着阳康后的鼻音与电话那头传来的吴老洪亮的声音形成鲜明对比。吴老说,这一辈子,我获得过许多荣誉,我最珍惜的还是中医“吴大夫”这一称号,它朴实无华,却犀利无比,看似平常,却救人于难。中医学是善诊者首辨根源,治病必求于本。任何事物都要辨证看待,治病首辨阴阳。


吴老最后提到,很快就要到2023年春节,要过年了,大疫之后必有大治,大治之时要放鞭炮驱除疫情邪魔(病毒)希望引起重视,还俗于民。


策划:余力

统筹:张小慧

采访:达也

撰稿:郝健一

录音:周述峰

文案资料:康梅

编审:秋时雨

制作:第一健康报道编辑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