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致力科学研究 改善人类营养2022 年雀巢母婴营养高峰论坛召开

编辑部2022-04-20 23:03:2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20 23:03: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母婴(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日前,由雀巢营养科学院主办的「2022 年雀巢母婴营养高峰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了全国知名妇幼卫生,产科、儿科、营养及儿童保健专家,就近期颁布的国家妇幼卫生政策进行解读,


未标题-1.jpg

图为申昆玲


对母婴营养研究前沿进展和产儿科临床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分享嘉宾和与会的全国各地专业权威人士齐聚云端,共享盛会,共同助力中国母婴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此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图片2.jpg

图为杨栩湘


会议开始,由雀巢婴儿营养业务大中华大区副总裁杨栩湘女士致开幕辞。作为全球领先的婴儿营养公司,雀巢 150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以科学为基石,提供基于科学实证的全方位母婴营养解决方案。「致力科学研究,改善人类营养」,雀巢营养科学院一直为医学营养专业人员搭建母婴营养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母婴营养高峰论坛等专业学术交流活动,分享全球最新的母婴营养科学知识与信息。


图片3.jpg

图为杨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杨琦教授,从近期颁布的国家妇幼卫生政策出发,详细介绍了国家关于母婴健康的目标,提出了新生育政策下面临母婴健康的挑战,如高龄孕产妇比例上升,妊娠期糖尿病患病率增加,婴儿早产及低出生体重比例增加等。杨琦主任指出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优化妇幼营养膳食指导,加强妇幼营养监测,建立健全基层妇幼营养管理网络等,呼吁妇幼健康工作人员与临床医生一起携手共同守护妇幼健康。


图片4.jpg

图为赖建强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赖建强教授表示,母乳是婴儿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是婴儿营养的黄金标准。母乳研究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已成为当今科学研究的热点。中国母乳数据库、母乳中心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在母乳研究方面的进步。赖建强教授指出,母乳研究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深入了解母乳及其健康效应,还应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相关的营养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人群从中受益。


图片5.jpg

图为李光辉


李光辉教授就孕期营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孕期营养问题的解决方案及目前营养监测、干预面临的问题及挑战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讨。李光辉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指出目前血糖检测中氟化钠在抑制糖酵解的局限性,建议抽血后尽早(半小时内)把血样放在冰中进行检测来降低糖酵解过程中糖的损失等。目前孕期叶酸、维生素 D 等营养素孕期适宜值及孕期最佳的补充方案等均迫切需要进行相关研究探讨。关于目前妊娠期糖尿病(GDM)的预防,及早进行膳食结合运动干预,并加强宣教和随访最大程度保障孕妇的依从性,可能有更好的干预效果。同时她也介绍有研究提示膳食补充剂如肌醇、维生素 D 及益生菌对 GDM 预防展现较好的效果,值得进一步研究证实。


图片6.jpg

图为陈同辛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陈同辛教授在会议中就最新发表的《中国婴儿轻中度非 IgE 介导的牛奶蛋白过敏诊断和营养干预指南》进行了详尽的解读。指南涉及到 7 大类 42 条建议,陈同辛教授从概念、临床表现及诊断、营养干预策略、预防营养干预策略 4 个层面进行了梳理,帮助临床工作者对轻中度非 IgE 介导的牛奶蛋白过敏的全程管理有更深入的了解。


图片7.jpg

图为江米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江米足教授表示,生命早期 1000 天是肠道微生态形成和免疫功能发育的关键时间。研究表明,孕母肠道菌群、分娩方式、喂养方式等皆可通过影响婴儿的肠道微生态帮助塑造新生儿的免疫系统。自然分娩及母乳喂养对婴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具有促进作用,而剖宫产、非纯母乳喂养,抗生素和消毒剂的不当使用等可能会破坏婴儿肠道微生态。同时,江米足教授还分享了最新的一些科研成果,指出母体菌群移植、补充益生菌、母乳低聚糖 HMOs 等对于促进婴儿免疫发育,降低感染与过敏风险,是可行的选择。


图片8.jpg

图为杨燕涛


会议最后,雀巢婴儿营养医务运作与科学事务总监杨燕涛先生介绍了雀巢母婴营养研究。雀巢在全球建立了完善的科学研究网络,并在中国与医学专业研究机构和人员合作开展了多项母婴营养专业研究,深入了解中国母婴营养状况和需求,提供基于科学洞察和临床实证的解决方案,守护中国母婴健康。


会议期间,大会主席申昆玲教授与分享嘉宾就线上参与医护人员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实用建议。抗疫期间隔离病毒,并不阻隔学术分享与交流。本次会议直播热度空前,多样化的前沿热点母婴营养话题吸引了近 1500 位专家参与研讨。未来,雀巢将继续与各位医务专业人士一起,共同守护中国母婴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2030 目标,为共同养育更健康的中国下一代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 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