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重阳节的由来

陈珞珈2023-10-23 10:40: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23 10:40: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重阳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


640.png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重阳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时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得名于《易经》中的‘阳爻(爻是组成卦符的基本符号之一,读音为yáo)为九’。在《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说天的高度分为“九重”。农历九月初九这一天,九月与九日都逢九,是谓“两九相重”,故曰“重九”;两个阳数“九”重合在一起,故曰“重阳”。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个很吉祥的日子,后发展为节日。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增加了敬老孝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感恩敬老,宴饮看望老人。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代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主题。


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糅合了多种民间风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思念


在诗人王维的笔下,“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场景,已定格成历代人们对亲人无尽思念的浓浓愁绪。即使真的分离,那份殷殷的牵挂和深深的思念还是会隔着遥远的距离传到亲人的身边。


640 (5).png


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景致


农历九月还有着一个美好的名字,叫作“菊月”。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金灿灿的菊花绽芬吐翠,傲霜怒放,彰显出生命的坚贞与高洁。她那昂首的姿态,使风霜不再那么肆虐,让大地变得分外迷人。人亦如菊。


640 (1).png


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孝心


这一天,游子们把大包小包的情感从旅途的行囊中掏出,与父母一起分享,酒杯里溢出的醇香,早已弥漫在老屋外不甘寂寞的桂花树上。秋阳中,父母爽朗的笑声,已摆在院落的中央,幻化成最美好的食品,映照出他们菊花般璀璨的爱心和开心。


640 (2).png


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诗酒情怀


这一刻,菊花酒摆放在桌上,咏菊诗回响在耳畔。那是“但将酩酊酬佳节,重阳独酌杯中酒”的乡思;那是“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等待;那是“战地黄花分外香”的壮志;那是“抱病起登江上台”的情景……那些温暖的、豪迈的、多情的诗句尽在耳边,将节日里的人们一颗颗柔软的心濡染得莹润浑厚。那象征延年益寿的菊花酒,将人们灿烂的脸庞饮映得如鲜花般动人。这份美,在与亲人和朋友的团聚中得以熏染和升华,放射出最真实、最朴素的幸福和光芒。


640 (3).png


采桑子·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640 (4).png


写于2020年10月25日长沙会议午间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