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白露丨养阴助收 补阳护脾肾

董思宇2023-09-08 21:05: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9-08 21:05: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秋风乍起,大地渐凉。

人生如露,知白守黑,

人间万象,心豁事达。


640.png


2023年9月8日,农历癸卯年七月廿四,5点26分,太阳到达黄经165°,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白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白露15日之后是秋分,从白露到秋分仍处在五运六气的四之气,气候特点是“秋行冬令”。告别了高温酷暑,迎来了秋高气爽、玉露生凉。


白露至,天气渐转凉,昼夜温差加大,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所以得名白露。


我们居住的地球,受天上五星能量辐射的影响,当下15日会出现寒湿和温燥交替的情况。


640.jpg


一、五运六气对气候和人体的影响


四之气的主气是太阴湿土,四之气的当令之气是太阳寒水。四之气的客运为太羽(水运太过)。土生金,金生水,因此早晚或者阴天时,气候以寒湿为主。湿伤肉,寒伤骨,少阴经和太阴经受邪(手少阴心经,足少阴肾经,手太阴肺经,足太阴脾经。),百病丛生。


由于癸卯年年运是火运不及,在泉之气少阴君火,四运的主运是少商(代表金运不及,火运反盛),因此这段时间,会出现火克金,金火相博的时空状态,如果是正午、午后,或者阳光明媚时,气候体感温暖干燥。


另外癸卯年下半年,自然灾害较多,人在气候无常变动的影响下,也容易生病。


从五运六气分析来看,


从白露到秋分是“秋行冬令”,


从秋分到立冬是“秋行春令”,


从立冬到小雪是“冬行春令”,


从小雪到大寒是“冬行夏令”。


因此今年秋冬之际难以“收藏”,而白露到秋分是难得的利于收阳阶段。


640 (6).png


二、节气养生调理建议:


1、白露利收阳


养阳不收阳,一年都白忙!白露利收阳,若不懂得收阳,也会出现相应的身体失衡表现。例如皮肤出问题,长疙瘩、青春痘、痤疮、火疖子等等。秋三月长疙瘩,说明每天日秋的时候没有收阳。阳气没有收到肾里,而是化为热邪窜到皮肤上捣乱。


我们把肾中的阳气比作煤气罐里的煤气。这个煤气只有在煤气罐里才是宝贵的能量。一旦外泄,就是会令人中毒的污染物。它跑到腿上的皮肤,就是腿上长疙瘩;跑到脸上的皮肤,就是青春痘,痤疮。


一些孩子晚上睡觉盖不住被子,睡着了就爱转圈、打滚,频繁翻身找凉快的地方。这都是肾的阳气外泄了。因为皮肤热,所以爱蹬被子。


有的孩子也爱出汗,但是他也能盖得住被子,这种要分情况来看。比如单纯爱吃寒凉的伤了脾胃的孩子,就是脾虚,肚子凉,所以平时头和脚喜欢露着,肚子得盖着被子。


一种是肝气虚的孩子,怕风,出了汗,没有被子护着遮着,就会很敏感,感觉风往身体里灌,所以得盖被子。


还有一种,喜欢抱着凉席睡,特别是喜欢两腿夹着凉席或者夏凉被,手喜欢塞到枕头底下,手心太热总喜欢找凉快的地方放。这是因为肾经刚好循行在两腿内侧,两腿一并上,就像两个手心合上一样,时间长了特别热,那中间夹一个凉的东西,就能降温解热。这是人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告诉你,我有内热需要降热了。


640 (5).png


秋主收,收的就是宝贵的阳气,把这种热能收回到肾这个煤气罐里,相当于把处于动态的热能,回收转化成液态的肾阴(肾水、肾精),来充盈我们的骨髓。骨髓丰盈了,就相当于我们国家的粮库,经过秋收把粮食都捡起来,装到口袋里封好,搁在粮仓里储存起来,以备来年春天不时之需。


那怎么看自己今天酉时适不适合收阳呢?看唇色和脸色,嘴唇红彤彤,鲜红像火苗一样,是肾阴虚内热太大了,脸蛋红扑扑的像红苹果一样是心太热了,鼻头和鼻翼两侧红是肺热,这三种情况都需要收阳。


如果平时化妆的人看不出唇色和脸色,可以看舌头,舌尖红是心肺热,舌两边红是舌质本身红,也代表肝胆热。这几种情况都需要收阳。如果还不会观察,那么手心脚心热或者心里觉得热,口渴总想喝水,也是内热大的表现,需要收阳。


反之,如果嘴唇淡白无华,是脾虚之相,要先健脾暖阳。如果嘴唇发暗发黑,可能是寒入脾胃经了,胃寒是肯定的,适合用紫苏姜茶、红糖姜茶,或者早起吃面条加点黑胡椒。那么当下就不适合再吃寒凉食材收阳。


有的时候,唇白、暗,但是感觉身体还燥热,可能是血热加湿气大,那么可以回顾一下自己的饮食,有没有吃冷饮或是生的果菜,或者其他低于体温的食物,使得湿困脾土,湿气大了,身体运行不起来了,出现堵的症状。


堵的时间长了就会闷出内热,这种热说到底还是因为寒凉引起的。所以本是虚寒,表现出来的是湿郁化火的燥热感。这种时候要先清湿热健脾,如果还有余热未清,影响了睡眠,再用一点点滋润肺阴的食材降热即可。


640 (4).png


2、勿食生冷、慎食寒凉,切勿贪凉。


“生冷”指的是食物本身的物理温度较低,生的就是没有煮熟的食物,冷的就是物理温度低于体温的食物,比如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


“寒凉”指的是,食物属性是寒性或凉性的,可以百度查询,例如百度搜索:“猕猴桃 性 味 归经”,就知道猕猴桃的性味归经是,性寒、味酸、甘。归胃经、肝经、肾经。


生冷食物伤脾胃很快,秋凉之际,应懂得忌口,勿食生冷食材,慎食寒凉属性食材。最近如果突然出现胃疼、浑身冒冷汗、气虚乏力的情况,一定要反问自己,是不是吃了生冷寒凉属性的食物。


比如有的人爱吃新生鲜果蔬,晚饭用生黄瓜、生番茄、生牛油果、凉酸奶代餐。吃完之后,当时很舒服,过了嘴瘾,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出现胃痛,咽喉出现异物感(好像有点痰卡在喉咙,咽不下去又吐不干净),肢体乏力没劲,甚至心慌,怕冷出虚汗,气总感觉憋在胸口往下的位置上不来,出现月经崩漏、痛经。还有的人甚至会尿血、便血。


由于主气和客气分别是太阴湿土和太阳寒水。使得脾胃非常虚弱,不建议直接吃寒凉属性食材,特别是生冷的。身体再壮实的人也抵不过星球之间的相互影响,这叫人力不及天力。很多人最初想吃凉的、生的、冰的,也许是因为胃热,但是长期吃生冷寒凉食材之后,有可能寒凝之气入五脏,伤了元气。


我们要懂得秋天主收,仓库的门打开了。秋分之后,仓库的门就关闭了,就是库房里,装满了。如果关门之前,把寒气关在仓库。那么冬天吃粮食的时候,会发现一袋子不是大米,而是沙子,全是没用的废物。冬天没有阳气藏,来年春天就没有能生发的种子,没有储备能量不能焕发新生,一年身体衰老很快。


当下的关键,就是收阳气,吃生冷,就是收寒气了。怎么收阳气?如果晚上不困,皮肤发热,酉初,和睡前,饮食收热是关键。来点酸味收敛、偏凉性的食材。


如果虚寒的人,无阳可收,白天还是饮食温补。特别是寅时晨起时,先温脾肾阳气,再来茶灸,否则连水都喝不进去。无论哪种人,脾胃基本没有热的都不建议吃生冷食物。


640 (3).png


白露不露身,早晚勿贪凉。特别是睡觉时,切勿开着门窗,图一时的“痛快”。岂不知,早晚湿寒较盛,若风邪夹着湿寒之气中伤身体,那么“痛”很快就来了。不是腰痛、肩膀脖子痛,就是腿痛,浑身肌肉僵硬疼痛,风寒湿钻到肌肉里,气滞血瘀产生痛。


《黄帝内经》讲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就是传统中医养生文化讲的避风如避箭。


古籍《丹亭真人玄谈集》中讲到:“瘫痪,始于中风,……因而真气耗散,腠理不密,风邪趁虚而入。”切勿中秋风。秋天的风是最容易让人中风的,因此晚上饮食受热,人就不想贪凉了。


640 (2).png


3、润燥补津液。


癸卯年白露节气的气候易出现金火相搏、燥伤津液、温燥阻收、凉燥伤阳的情况。饮食方面选择缓解秋燥的食材。例如:百合、银耳、莲藕、砀山梨、铁棍怀山药、白果(银杏果)、茯苓、杏仁、大枣。


口味方面应减少食辣,增加酸味食物,例如西红柿、苹果醋、酸豆角、石榴、乌梅、山楂、葡萄、猕猴桃。


补益类可以吃:板栗、龙眼肉、椴树蜜。甘温滋补。


这里面重点提一下银杏果,《本草纲目》记载:银杏果,性味甘苦涩、平,有毒,有敛肺气、银杏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咳、缩小便、止白浊。(银杏果有收缩膀胱括约肌的作用,对于小儿遗尿、气虚小便频数,带下白浊,遗精不固等病症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对于痰多咳喘者效果显著,中医治疗哮喘著名的定喘汤就是以银杏果为君药的。它还能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扩张冠状动脉,促进脑和四肢血液循环。增强脉管的弹性和强度。它最让人意外的就是它和生态绿茶一样,抗氧化性极强,可以清理身体内的自由基,抗核辐射、电磁辐射。有机会我们重点来讲一讲。


640 (2).jpg


4、早睡早起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阴实际上就是补充身体物质的不足。比如补血,补血的方法很多,其中有个食疗法很简单。就是用破壁机做菜络粥。一定要选择没有农药化肥的绿色时令蔬菜,可以加一点醪糟,用破壁机打碎,煮开了,每天趁热喝一碗。绿色蔬菜吸收阳光的能量,晒阳光越充足的蔬菜,它就是墨绿色的。缺乏阳光的就是浅绿色。


以前我们摄影用的相机是胶片机,拍完照片,凡是红色的。那么洗照片的时候,一定是绿色的。如果底片是绿色的,洗出来的正片便是红色的。这种翻转非常有意思。那么我们吃进绿色蔬菜饱含了太阳光照的能量,它进到身体里就会变成红色的血液。在显微镜下,血红蛋白犹如一个个小太阳,那便是太阳的缩影。所以,吃真正有机蔬菜,既是将太阳的能量引入了身心。


当然,养血最重要的还是要早睡早起。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在正确的时间睡觉乃天下第一大补。古人每天晚上大部分都是戌时睡,寅时起(19-21点戌时,3-5点寅时)。最晚也不会超过亥时初睡,卯时初起(21点亥时初,5点卯时初)。


640 (1).png


5、补阳护脾肾,滋阴助肃降。


当下补气最重要的是不耗气,不伤气。《道德经》曰:“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少言可减少耗气。人这一生中说了太多的废话,不仅耗气伤身消耗大量气血,还会损耗自己的福报,少说不该说的,不说不能说的。


“少食补气,多食伤气。”晚饭要少吃,要早吃。吃的多吃的晚,不仅伤气还容易生湿气,使人昏沉、乏力、犯困、嗜睡。我们要知道一个道理:晚上19点-21点,胃下班了。21点-23点,脾下班了。等下班之后,又收到很多文件要处理,怎么办?只能先堆积起来,第二天上班了再处理。


当脾胃下班了,食物泥就滞留在胃里,容易出现积食。所以,对于本身脾胃不好,以及年老体弱者,如果晚上容易饿,那么晚饭建议在睡前三小时就解决掉。最佳时间是下午17点-18点半之间吃晚饭。如果晚上不饿,就不建议吃晚饭了。可以适当来些点心,或者小半碗米油垫一垫肚子。


640 (1).jpg


秋三月多食白粥,米油,椴树蜜,可润肺缓解秋燥,阴虚内热者,午时和酉时可以适当滋阴润燥,若脾虚之人出现肺热,肺失肃降,可以用健脾或补元气的食材加上滋阴润燥的食材一起用。


如果是前胸后背都热,脸红舌红手心红,穿不住袜子,盖不住被子,这种热是实打实的热,一定要在酉时滋养肾阴。


如果是易怒,或情志抑郁,闷闷不乐,胸肋下出现疼痛,心脏不适或者爱嗝气,面部肌肉僵硬不舒展。要及时疏肝理气。


最近只要是腰疼、腰凉、腿疼、腿凉、小便频数,就需要好好补肾。


如果是饭前没饥饿感,一吃饭人就堵了,不吃还舒服,一吃饭就更不想动,不舒服,甚至有胃下垂、子宫下垂、痔疮等问题,那就一定要注意健脾补中气了。


身体是情绪的载体,一旦出现任何不适,首先你要去追溯一下自己是不是有情绪方面的问题。自己的发心是善念吗?自己的念头是不是摆正了,没有偏离中道。如果能把情志和心念回归到中正的状态,那么身体也能很快调整到不偏不倚的平衡状态。


白露之后,一日之内温差较大,及时添衣,勿贪凉,受风寒,导致感冒发烧复阳。雨天勿在户外淋雨,早睡早起,勤茶灸,及时帮助身体提升免疫。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