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小暑丨养生养心 健康“暑”于你

编辑部2023-07-07 12:00: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7-07 12:00: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9b8628c81a9141d2939c85239d4b603c_th (1).jpg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十一个节气。


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即为小热,是三伏天的前奏。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但紧随其后的就是一年当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之说。


小暑三侯


一候:温风至


小暑时节,大地不再有一丝凉风,所有风中都带着热浪, 万物渐盛,暑气蒸腾。


二候:蟋蟀居宇


《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说的就是由于小暑节气天气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


小暑节气中,老鹰因为地面气温太高,更多地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


“热在三伏”,“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


暑天养生需要注意哪些呢?


小暑起居 晚睡早起


夏季人们要顺应气候变化晚睡早起,但因为晚间睡眠时间相对不足,故而应该养成午睡的习惯。


午睡的时间无需太长,半小时左右即可。


如果因为天气炎热而出现睡眠障碍,可尝试下面这款夜交藤安神粥,对安眠有上佳的效果。


微信截图_20230707121651.png


食谱


取夜交藤30g、小米50g、大枣4枚、蜂蜜适量,夜交藤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加清水1000ml,煎取药汁(滤去药渣)约500ml,加小米、去核大枣煮成粥,后入蜂蜜,晚睡前1小时趁温热服食,连用7天为一疗程。


小暑饮食 温凉适度


三伏时节,气温高且湿气大,闷热难耐而大汗频出,使人口渴,但要注意不可在饭前大量饮水,更不能喝大量冷饮,避免损伤脾胃,导致慢性脾胃疾病。


另外,长夏又是湿热多雨的季节,而“湿气通于脾”,所以长夏更应注重保护好脾胃,可选择食用赤小豆、扁豆、绿豆、薏米、百合、芡实、茯苓、莲子等夏季调养之品。


小暑运动 缓慢少汗


暑热伤津,所以夏季运动强度要适当降低,活动量也应适当减少。


一般来说,运动时间30~60分钟为宜。


要多做些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散步、慢跑、太极等。


出汗过多时,适当饮用盐开水或绿豆盐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不要立即用冷水冲头、沐浴。


小暑情志 快乐舒畅


小暑节气要保持快乐舒畅,不要动怒,心胸宽阔,精神向外,要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以利于气机的通泄。


可以通过听舒缓的轻音乐、闭目养神或静坐沉思缓解不良或烦躁的情绪。


当遇到不痛快的事情时,切忌大怒,因为情绪波动太大,伤心更伤身。


最好的方法是回避,暂且搁置,等冷静后再去处理。


小暑保健 冬病夏治


夏天的阳气最旺盛,也是人体最适宜扶阳的季节。


阳气充足了,到了秋冬季节疾病就不容易复发或加重,“冬病夏治”即根据此理。


“冬病夏治”不仅可以穴位贴敷,还可以内服中药。


治疗的疾病也不仅仅是呼吸系统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等,对心血管疾病、脾胃疾病等亦有良效。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