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发布

周述峰2023-04-10 16:11: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4-10 16:11: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干细胞(第一健康报道海南博鳌 记者周述峰)


植物干细胞技术使得老山参植物形成层的活性未分化全能干细胞得以脱离母体而进行天然培植,一举解决了传统人参的稀缺性难题。


为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4月10日由吉林生物研究院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关村健康服务产业促进会等机构联合研究,博鳌一龄集团及旗下418家合作企业协办,全国百家特邀媒体出席的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博鳌成功召开。


1.jpg

活动现场


植物干细胞研究在药食同源领域划时代的意义


人参作为一种珍贵的药用植物,是一种一岁一枯荣的草本植物,但在2012年的中国首届世界收藏及人参拍卖会上,一棵野山参的寿龄高达325年。一般的动植物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护染色体和DNA的端粒体会变短,但13年以上的老山参,端粒体居然延长2倍左右。野山参中富含大量的人参皂苷特别是稀有皂苷,这也是其顽强生命力的保护伞,同时也是人参中最有效的药用成分,植物干细胞技术使得老山参植物形成层的活性未分化全能干细胞得以脱离母体而进行天然培植,一举解决了传统人参的稀缺性难题,让高龄人参独有的稀有皂苷成分得以标准化量产,让更多喜爱人参的消费者得以更方便,更实惠,更高效地享受人参。对于人参的利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胡文臻研究员主持发布会


植物干细胞研究之路


2018年,吉林生物研究院植物干细胞研究团队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开展了植物干细胞技术的深入研究。研发团队以50年以上的野山参为基础,历经五年多的不懈攻关,成功地掌握了人参干细胞分离和培养技术,以科学的方法开发出人参干细胞产品。人参干细胞不但浓缩了野山参的精华,而且富含原始干细胞的生长素,开辟了一条工业化生产野山参有效物质的全新道路。


随着我国对中草药种植与产业化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中药材种植已被地方政府作为农民增收重要经济项目,而种植道地中草药的兴起,就是我国中药材种植业、农业新的发展产业,将推动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中草药种植加工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和农民种植中草药,发展中草药产业。而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就是其中深加工的代表性技术。其形成的完整的产业模式将成为植物干细胞技术成果转化的宝贵经验。


 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院士致辞


植物干细胞技术,开启人参的高效利用时代


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成果,由吉林生物研究院与吉林省韩中植物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研制开发的人参植物干细胞“人参饮液”产品,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体质的优级品质《药食同源》食用产品,并按要求在医疗单位开展了上万例的临床观察应用。人参植物干细胞是中药科学研究技术中的高新应用技术,对其开展研究和应用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兰州大学干细胞工程中心王家治教授、吉林生物研究院的专家及其团队,长期从事植物干细胞工程的技术研究,并将对人参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需要和喜爱的产品,在《药食同源》产业、食养产品应用市场形成了新的亮点。未来,吉林生物研究院与博鳌一龄集团将继续推出石斛植物干细胞饮液、雪莲植物干细胞饮液等更多“药食同源”系列健康产品,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4.jpg

吉林生物研究院院长张凤华介绍研究成果及社会价值


据悉,中国《药食同源》研究,开展应用合作研究,将提高中药质量安全,提高种植户与消费者对中草药的价值重视程度,建立全过程追溯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工程,从社会价值方面来看,意义重大。中国《药食同源》研究,将通过合作研究、种植与产业化加工模式,一方面推荐安全有效的药食同源(食药物质)食养产品,满足大众营养需要;另一方面,研究总结符合企业健康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产业的中草药种植和道地药材全过程溯源体系的基础性标准。


 5.jpg

博鳌一龄集团董事长李玮介绍临床应用情况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胡文臻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李景源致辞、吉林生物研究院院长张凤华介绍研究成果及社会价值;吉林生物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家治介绍科研情况;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贮藏与包装岗位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巢志茂;吉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力;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副编审童云发表重要讲话;博鳌一龄集团董事长李玮介绍临床应用情况。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